•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新加坡外长批西方媒体报香港占中带成见

    综合讯,新加坡外长尚穆根在谈及香港“占中”问题时,力挺中国政府,并批评西方媒体针对香港“占中”集会做了许多“不实、带有反华成见的报道”。

    尚穆根在接受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采访时提醒香港民众,北京在普选方案的做法上“符合《基本法》”,而如果港人如果希望做出改变,则必须“准备付出代价”。

    “大家也需要清楚明白,香港对大陆极度依赖…在香港虽然出现了反大陆的情绪,中央政府对香港仍然慷慨大方。”他说。

    在谈及西方媒体对占中示威的报道时,尚穆根表示西方媒体忽略了中国政府的观点,并“隐去”了香港在过去150年在英国政府统治下无法享有民主体制的“事实”。

    他补充,大家需要从中国政府的视角,包括保持团结、经济发展等方面来了解中央政府对香港所持的立场。他解释,如果中国目前推行“相互制衡的多党选举制度,中国领导人会认为,这将阻碍中国实现目标”。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周五举行的一场大学生对话会中被问及香港问题时也提出同样观点,指出香港目前的民主空间要比在英殖民时期更大。

    他表示,香港和北京应该共同处理挑战,外人不应该干涉。他也提醒,香港不是一个国家,必须遵守一国两制。

    新中两国政府官员常有接触,而“新加坡治国模式”也曾是中国政府所学习的对象之一。

    日前,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到访新加坡,并在参观国会后在微博上赞扬新加坡的发展。

    “新加坡的民主程度远不如香港,国会(曾叫立法会)比较温和。看到新加坡发展的这么好,经济已经走到香港的前面,而香港陷入要求更多民主的动荡,真有些为香港担心。”

    报道趋于谨慎

    香港占中集会受到新加坡民众的关注,在社交媒体以及民办新闻网站上出现不少的讨论,也有部分网民对香港示威者表达支持。

    周三(1日)有约100名民众在新加坡唯一允许举行示威集会的“芳林公园”举行烛光晚会声援香港占中。

    由于新加坡政府的严控非法集会,民众不常以对抗方式表达不满,一些报章在处理香港示威新闻的手法上也趋于谨慎。

    本地最畅销的英文报纸《海峡时报》连日来都以“占中”集会为头版新闻之一,具实报道示威进展。

    面向华人读者的《联合早报》在周六(4日)反而将示威者与“反占中”冲突的新闻刊登在内页,而专门报道中国新闻的《中国》版的封面更以《人民日报》周五发表的评论《坚决维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主要内容。(英广中文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