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习近平和李显龙就香港局势交换意见


    新加坡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天在举行的30分钟的会晤中,谈及了香港问题。

    李显龙昨天抵达北京,出席亚太经合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与李显龙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双边会见。

    新加坡外交部说,在这次会晤中,双方就香港局势和区域及国际发展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没有详述。

    香港发生占中事件后,李显龙曾在一个会议上公开谈及自己的看法,指出“英殖民时期从未有选举”。

    李显龙当时说,香港不是一个国家,它是一国两制。“在英殖民时期,香港从未举行过选举。”

    他说,在英殖民结束后,中国做出一国两制的安排,在香港也有一些有限的民主形式,最后扩大到直接普选。

    李显龙指出,所以治理香港的法律是基本法,香港的主权是中国的,地缘现实是,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中国要香港取得成功,也为香港取得成功做好万全的准备,但中国不希望香港成为深圳河另一边的麻烦。绝对不希望。”

    李显龙说,所以香港人必须确保一国两制可行,而香港人和中央政府必须一起来做到这一点。

    关于选举特首,李显龙认为,这是香港和中国必须解决的问题,但必须以符合香港利益、不伤害中国利益,符合法律和基本法的方式来进行。

    此外,李显龙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也谈及了中国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项目的选址问题。

    习近平对李显龙说:“是西南?还是西北?这个我们都一起来选择,我们更尊重新方的意见。”

    新华社则报道说,习近平说:“现代服务业、互联互通是两国政府间合作新的主题,希望加快推进,在中国西部建立高起点和高水平的创新型合作平台。”

    李显龙则说:“在区域一体化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方以更加积极、长远眼光发展新中合作,契合‘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创新合作理念,丰富合作内涵。新方愿意建设好新中自由贸易区,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