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新加坡靠什么实现“智慧国家2025”计划

    新加坡不仅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同时也拥有较为充足的人才和健全的法律体系,在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一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良好的产业基础

      事实上,新加坡在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一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埃森哲咨询公司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新加坡在电子政务方面排名世界第一;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4全球信息技术报告》也将新加坡排在“最佳互联国家”第二位。来自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2013年,新加坡的信息技术产业产值为148.1亿新元,年增长率高达44.6%,其中,出口占72.7%。

      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之一,是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以金融业为例,截至2014年6月,新加坡集聚各类金融机构600余家,包括商业银行124家、保险公司155家、基金公司117家、证券公司96家、期货公司50家等。新加坡已经成为与纽约、伦敦、香港相提并论、并驾齐驱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来自新加坡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新加坡金融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2.2%(其中,银行业增加值占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6.7%),新加坡所管理的全球财富规模高达2.1万亿美元,仅次于纽约和瑞士,名列全球前三。

      除此之外,新加坡还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其所拥有的裕廊工业区是亚洲最早成立的开发区之一。

      据新加坡统计局数据,2013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达到4.1%,失业率仅为1.8%,人均国民收入超过5.5万美元、跻身全球前八。

      充足的人才储备和专门的管理机构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科教事业最为发达的国家,它的经济竞争力在世界上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但是,新加坡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列为教育改革的重点。

      据曾赴新加坡考察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副主任武锋介绍,为了把新加坡建成亚洲发达的经济体和智能化国度与全球化都市,新加坡政府计划在抓紧产业技术升级的同时,在创新技术和高科技领域广纳海外人才,组建了一支由海内外精英组成的一流科技队伍。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还鼓励企业朝科技和创新领域进军,将新加坡发展成亚太地区信息技术的中枢。

      来自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和新加坡工艺教育局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现有14.67万信息技术人才,且在过去数年间基本保持稳定。

      在武锋看来,在新加坡智能城市建设和智慧国家建设中,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的作用不可小觑。

      据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相关官员介绍,作为政府首席信息官,IDA不仅负责政府资讯通信总体规划,还在资讯通信项目管理和各种系统执行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为政府制定IT标准、政策、指导方针和实施流程的监督,并且对重要资讯通信基础设施进行安全管理。

      “在新加坡建设‘智慧国家’过程中,IDA是各个资讯通信发展蓝图的总策划师与总工程师。”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相关官员对本报记者说。

      健全的法律体系

      据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相关官员介绍,新加坡一向注重加强信息化建设来推动国民信息素质的提高和数字鸿沟的消除。从1997年开始,新加坡启动“Singapore one”,鼓励市民和政府上网,并以90%的家庭拥有Cable Modem以及ADSL宽带网络作为目标。从1998年至2003年,家庭拥有电脑的比例从49.3%增加到68.6%,联网的主机(Internet Hosts)数达到48.5万台,联网主机数普及率达到11.6%(美国仅为0.6%),网民普及率超过50%,每百人拥有个人电脑62.2台。新加坡每百人电话主线和移动电话、每百人个人计算机数、每百人国际互联网用户等指标不仅在东南亚是最高的,在国际上也位居前列,已经成为全球使用最先进技术上网的国家之一。

      在注重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新加坡政府也十分重视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先后出台了《滥用计算机法》和《电子交易法》及相关指南。

      《滥用计算机法》于1993年出台,1998年进行了修订。制定该法的目的,据介绍,一是为了应付日益严重的计算机犯罪及其严重后果,对其加重处罚。二是予以补充以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

      与该法配套,政府制定了《信息安全指南》和《电子认证安全指南》。《电子交易法》为电子交易提供了一个法律构架,将得到各国承认和有效解决电子纠纷。

      智慧国家建设目标

      据本报记者查证,新加坡“智慧国家2025”计划最早由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雅国于2014年6月正式提出。按照雅国的表述,为把新加坡打造成为“智慧国”,新加坡政府将构建“智慧国平台”,建设覆盖全岛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的基础设施与操作系统,根据所获数据预测公民需求,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预先根据交通情况预测塞车路段,利用电眼来观察环境的清洁,使用无人驾驶车辆提供短程载送服务等。

      对此,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相关官员表示,在以往10年规划的基础上,新加坡面向未来提出“智慧国家2025”计划,其重点在于信息的整合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执行,使政府的政策更具备前瞻性,除了通过技术来收集信息,更关键在于利用这些信息来更好地服务人民。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相关官员告诉记者:“智慧国理念的核心可以用三个C来概括:连接(Connect)、收集(Collect)和理解(Comprehend)。智慧国平台的第一个阶段以‘连接’和‘收集’为核心,计划于2015年完成。‘连接’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安全、高速、经济且具有扩展性的全国通讯基础设施,‘收集’则是指通过遍布全国的传感器网络获取更理想的实时数据,并对重要的传感器数据进行匿名化保护、管理以及适当进行分享。而‘理解’的含义则是,通过收集来的数据尤其是实时数据建立面向公众的有效共享机制,通过对数据户进行分析,以更好地预测民众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经济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