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阿里和中国政府吵架 新加坡损失惨重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最近和中国政府吵架,加上营业业绩低于预期,导致阿里巴巴股价连续两天累计下跌13.14%,市值蒸发大约330亿美元。

    而持有阿里巴巴1.03%股份的新加坡投资旗舰淡马锡控股,连续两天损失3.3亿美元市值,可谓损失惨重。

    被指卖假货,阿里和政府吵架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正品率仅为37.25%。淘宝高调回应,对抽检样本、程序违规等提出质疑。面对“一百个不服”的淘宝,工商总局以“白皮书”的方式直指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的五大突出问题。淘宝则再度发声,自我申辩同时投诉网络监管司负责人“情绪执法”。

    事件还踢爆,其实在阿里在美国股市上市之前,就将此数据和阿里进行了交涉,只是因为怕影响阿里上市,而未对外披露。这在卖假货本身外,再度对投资者的心理带来打击。

    新加坡时间28日晚,阿里巴巴股票遭到抛售,下挫4.36%。

    营业业绩不如预期

    正当投资者对阿里卖假货并和政府吵架惊魂未定时,阿里公布最新的季度业绩报告,低于分析师预期,表明该公司成长在假日季期间出现放缓迹象。29日盘初暴跌超过10%。

    尽管阿里巴巴总收入仍然保持40%的增长,但增长速度放缓的趋势似乎已难以阻挡:在过去的11个季度中,这个季度的增长速度倒数第二,仅比2014年第一季度高出一个百分点。

    尤其让投资者心惊胆战的是,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的交易额第四季增长只有49%,而在2012年和2013年的同一季度,该比例分别为62%和53%。众所周知,每年的第四季度是阿里巴巴的旺季,世人瞩目的双十一就在这个季度中,该季度的成交最为活跃。

    双十一的营业增长如此之低,似乎显示阿里巴巴增长前景堪忧。

    加上之前卖假货疑云未消,阿里当场遭到投资者无情抛售,股价应收下跌超过10%。不过,股票在尾盘回温,全天下跌8.78%。

    经此一役,阿里连续两天股价下跌13.14%,市值蒸发330亿美元。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损失惨重

    由于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持有阿里巴巴的1.03%的股权,因此,阿里股权猛挫,连带导致新加坡损失惨重。

    根据计算,淡马锡因为阿里暴跌,两天内,财富擦去3.3亿美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