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新加坡老人为何还要工作?



    工作一辈子,撑到 60 岁退休,拿一笔退休金,含饴弄孙、游山玩水,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在少子化、人口老化、劳动力短缺,加上物价高涨的年代,60 岁无忧无虑的退休恐将成为梦想。

    防退休金破产,延迟退休年龄

    彭博新闻报导,新加坡这个亚洲高度发展的城市,55岁到64岁就业率高达66%,是OECD 34个国家中比率最高的,新加坡政府延长退休年龄到62岁,2017年还要再延长5年到67岁。

    延长退休年龄是全世界发达国家的趋势,家庭户缩水、寿命变长,对政府退休基金都是冲击。

    韩国是OECD国家中人口老化最快的国家,当他们意识到2060年退休基金可能会破产,到时候超过65岁的人口会增加三倍。就开始要求雇主2016年开始为员工提供退休计划,德国与英国计划延长退休年龄从65岁到67岁,而澳洲打算延长到70岁。

    鼓励企业雇用老年工作者

    新加坡不止要延长工作年龄,政府还鼓励企业把退休员工找回来,2013年新加坡国营职训中心60岁以上的注册人口比 2008年多出两倍。

    新加坡过去的移民政策,即2030年前提升移民人口25%,遭到公众打枪,新加坡超过四成的人口都是外国人,带来的是飙涨的资产价格,以及拥挤的公共运输。李显龙决定要限制移民工作人数,但代价是未来20年,新加坡人可能要付出更多的税。

    在移民政策被打脸之后,小小的新加坡要增加劳动力,非得把年长工作者找回来才行。

    但要说服企业让年长人口回到工作岗位也不是那么容易,去年新加坡老年就业委员会制作一系列广告,譬如65岁的保安、76岁的库存副理、60 岁的鲑鱼切片师傅,新加坡中心商业区的公车道两边的广告是一个58岁的莱佛士酒店前台副理。他们要向企业强调经验的财富。

    委员会表示,新加坡已经有许多企业雇用年长工作者,包括酒店、医院、还有新加坡最大的出租车业者,在新加坡开计程车年龄上限为75岁。

    新加坡政府让雇用年长员工的雇主可以利用政府基金来重新设计工作与人力资源系统,来抵消一些雇用成本。巴克莱经济学家认为,年长员工特别适合低技术含量的职务,也可解决这类职务劳动短缺问题。

    退休金不够,宁可工作

    根据调查,年长员工从事的工作大多为清洁工、劳工、生产、交通运输员,大部份的年长员工每月收入不到1124美元,这延伸出道德层面的问题。超过55岁的人有五分之一都从事兼职工作,过着退而不休的生活。

    2020年,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加坡人年龄超过50岁,2050年人口年龄中位数将达54岁,企业雇用年长员工变成人口老化社会无法避免的事情。企业表示,雇用年长员工的好处是,“他们比外国人更能适应文化,在情感上更成熟,更独立。”

    新加坡男人寿命比全球正式退休年龄平均多了20年,女人则多了25岁,是彭博2013年Global Sunset Index 68个国家中最长的。虽然55岁之后就可动用退休账户,一般认为账户中至少要维持15.5万美元才能支持一个稳定的生活。

    但只有五分之一的新加坡人对他们的退休账户符合退休需求有信心,47%的人觉得不够用。一名69岁清洁妇就说,公司供应的餐点可替她省掉一天所有支出,且她也喜欢与年轻人相处,比起待在家里看电视,她宁可去工作。

    这年代想靠政府过一个无忧无虑的退休生活,好像愈来愈难。(科技新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