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告别李光耀后 新加坡“第四代领袖”会是谁?



      新加坡在大雨中告别李光耀。一代领导人走了,谁会接管新加坡第四代政府?目前,该国国内呼声较高的下任总理人选是内阁4名新人。

      2004年当选总理的李显龙曾表示,最晚在2020年卸任,而他的子女目前没有从政的意愿。新加坡现在最看好现年45岁的陈振声,他是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内阁最年轻的部长。他曾任新加坡陆军总长,2011年进入政府,2013年由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代部长升至现在的职位,媒体当时普遍认为,他是近年来升职最迅速的政坛新星之一。今年4月,他将正式领导在新加坡影响力巨大的全国职工总会。

      陈振声学业背景深厚,曾获得新加坡最高荣誉的学术奖学金——总统奖学金。从新加坡开国到现在,共有约200名总统奖学金得奖人,包括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现任总理李显龙以及副总理张志贤。陈振声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就读,并在美国指挥与总参谋学院受训,是该校军事战略研究课程首个考得第一名的外国人。

      陈振声身材高大,声音洪亮,从外形上看也非常符合新加坡领导阶层的公众形象。不过要成为总理,他需要在中文方面加强修养,这点他和李显龙相比差了一截。

      和陈振声一样,陈川仁和黄循财也是2011年进入政府。陈川仁任人力部长,毕业于英国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同时拥有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硕士学位。陈川仁有准将军衔,在武装部服务24年之久,曾任训练与军事理论指挥部司令。黄循财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部长,被委任担任今年新加坡50周年国庆庆典活动的策划主席,曾在密歇根大学安娜堡主校区和哈佛大学就读,担任过李显龙总理首席秘书以及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局长。另外,教育部长王瑞杰也是热门总理候选人,他毕业于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曾任李光耀的私人秘书、WTO谈判代表、贸易工业部常任秘书以及金融管理局局长等职。

      尽管这四名新人被称为新加坡下届政府的核心班底,但外界猜测,如果李显龙提早卸任,现任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将接下重担。张志贤1954年生,现在还兼任内政部长。尚达曼1958年生,目前兼任财政部长。两人从政经验丰富,资历很深。(环球时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