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新加坡女子:“没有中国军舰,就不能安全离开也门”

       

        旅居也门的新加坡公民谢琳·赛义德和她的四个孩子搭乘中国临沂舰4月2日安全抵达吉布提后,经吉布提和伊斯坦布尔中转,4日下午回到新加坡。谢琳·赛义德很感激中国的帮助,她说,如果没有登上中国军舰,一家人就不能安全离开也门。

        从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到地跨亚欧的伊斯坦布尔,再到新加坡樟宜机场,谢琳一家经历了漫长的回家之路。但是谢琳说,回家的故事中,从亚丁的家里到港口,才是最为艰难的一段旅程。

        现年37岁的谢琳嫁给了一名也门商人,6个月前她带着四个年幼的孩子搬到亚丁生活,也门局势恶化的时候,她的丈夫到沙特阿拉伯朝圣未归。也门国内对抗双方交火不断,港口成了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最后时刻,只有谢琳丈夫的一个同乡勉强同意帮她们前往港口。

        从谢琳家到港口驾车通常只要30分钟左右,然而撤离那天,这段路大约走了两小时。一路上枪声不断,他们不得不走走停停,几乎是“一点一点挪到港口”。

        谢琳说,能够登上中国的军舰撤离是一个“奇迹”,她很感激中国军舰帮助他们一家,因为之前他们的请求被一些国家拒绝了,直至中国政府同意帮助撤离。

        “新加坡和中国有良好的关系,军舰上的中国军人真是很友好,”谢琳说。在临沂舰上,中国军人给她们提供了食物,还给孩子们提供玩具,她很感激中国政府的帮助。新加坡外交部3日也对中国政府给予谢琳及其子女的迅速援助表示感谢。

        新加坡前外交部官员傅琼花说,“新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间一直有着多方面的友好合作,这次事件无形中又提供了一个两国合作的机会,使得新中友谊和合作得到继续加深与巩固。”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看来,无论是对中国还是世界,中国帮助撤离外国公民都是有意义的事。这次撤侨行动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新华社记者包雪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