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上海市长:上海和新加坡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2015年的“一号课题”。经过半年多的调研,总体方案即将出炉。新加坡是全球以创新推动城市发展的一个典范,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科技创新城市。上海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程中,将学习借鉴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并展开更多交流合作,进而走出一条符合国家战略、具有上海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2015年5月13日,第一财经与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在新加坡主办“2015第一财经双城(新加坡·上海)论坛”,以“科技创新驱动合作商机”为话题,为上海和新加坡各界人士搭建充分交流的平台。正在新加坡出访的上海市市长杨雄,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出席论坛并致辞。

    杨雄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城市强盛之基,新加坡是全球以创新推动城市发展的一个典范。同样,上海的发展也一直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特别是近年来,上海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以上,科技创新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杨雄说,科技超越国界,创新呼唤合作。面向未来,上海与新加坡科技创新的合作潜力巨大。新加坡制定了“智慧国家2025”计划蓝图,上海正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海愿与新加坡一道,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以科技创新合作和交流为重点,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座城市提供更加强大的发展动力。

    李奕贤表示,新加坡与上海始终保持友好密切的双边贸易关系,上海也是新加坡往来中国最大的门户城市。和上海一样,新加坡也在努力发展高端科技,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塑造知识型经济模式。李奕贤介绍目前新加坡正处于第五年国家科技创新阶段,这项计划预计将耗资160亿新元,将侧重于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促进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的密切合作。目前新加坡和中国正探讨新中自由贸易的升级版,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上海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计划,都将为新加坡和上海的合作拓展更大空间。

    论坛开幕前,杨雄和李奕贤还见证了“新加坡·上海合作新机遇签约仪式”,新加坡和上海一批涉及教育、医疗、传媒的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包括第一财经与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签署全球战略发展合作备忘录。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继伟以新加坡非常关注的“上海自贸区建设中的合作与机遇”为话题展开介绍。孙继伟首先提到,新加坡一直以来都是浦东学习的标杆,也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展开与新加坡更多领域、更高层面的合作。孙继伟表示,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浦东开发开放的两大战略任务。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中,浦东新区将在现有成果下进一步致力于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及创新政府管理模式,以推动建设开放度最高的一类自由贸易园区。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浦东将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国际化创新人才服务体系和国际人才流动通行制度,并逐步完善综合配套环境,让浦东成为对创新创业者最具吸引力、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新加坡资讯管理局资讯投资私人有限公司总裁林志乐分享了新加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体制及激励措施。林志乐提出,科学研究只是将金钱改换为知识,而企业创新则是把知识转化为金钱,要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科研只是一部分,政府需要建设起整个生态系统,在新加坡就是独特的“新创公司加速计划”。在整个生态系统发展过程中,新加坡了解到要从创意阶段开始,然后帮助公司找到最好的商业模式与产品核心,筹措资金,最后帮助实现国际化。

    论坛特邀6位来自中新学界与工商界的代表,他们分别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王德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奖者朱依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徐明,祥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郑俊聪,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陈嘉庚讲席教授刘宏,NCS智慧与安全城市卓越中心副总裁王春南。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徐明认为,城市的科技创新一定离不开一个平台,智慧城市的构架将会成为城市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信息技术平台,起到非常重要的信息技术支持。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教授表示,外籍人口占了整个新加坡人口的30%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国际人才,像生物医药行业,这实际上帮助新加坡推动了该行业的发展。新加坡与上海可以在创新政策包括人才政策等方面互相学习。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王德培认为,新加坡创新模式就是政府背后的强烈支持,中国经济模式也是如此。中国模式要版本升级,一定更大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要尊重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以组织化为支点,资本化为杠杆。

    6位代表就科技创新驱动双城合作的机遇做了跨界探讨,从宏观政策、企业创新、人才发展等角度展开了思想碰撞。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媒体形态最完整的财经媒体集团,第一财经不仅通过全媒体渠道提供及时、严谨、专业的财经资讯和深度报道,也致力于在更广泛的财经领域搭建对话平台,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信息交流。2015第一财经双城(新加坡·上海)论坛即是第一财经全球化拓展中的一次尝试,旨在搭建起中国和新加坡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

    本次论坛将录制成一期“中国经济论坛”新加坡特别节目,在第一财经频道、第一财经海外落地频道(香港和新加坡)及ICS频道播出。(第一财经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