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新加坡当局涉入知识产权争议 遭民众联署抗议

    2015年东南亚运动会正在新加坡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但在6月5日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插曲,事件发酵后迅速变为包括众多知名艺术家在内的229人联名向组委会抗议为原作者维权,并强烈要求有关部门的著作权保护措施。

    6月5日Facebook用户Tan Pin Pin女士分享了一张体育城前东南亚运动会嘉年华的摆设展品,如下图所示:


     (source: Facebook.com)

    网民们立刻发现了这件由Atos公司提供的名为“300度桌上乒乓”的展品和新加坡艺术家Lee Wen先生于1998年在澳大利亚展出的艺术品“乒乓成圆”高度一致。

    下图是“乒乓成圆”在墨尔本展出的照片。



    (source: leewen.republicofdaydreams.com)

    Lee Wen先生是新加坡著名艺术家,曾于2005年获得国家艺术奖章。他的“乒乓成圆”作品名扬海内外,在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香港、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乒乓成圆”目前正在法国巡回展出,它的宣传照片也出现在了政府的文化社区和青年部网站上。

    Lee Wen先生表示在看到Tan Pin Pin女士的照片前,他对自己的作品被剽窃一事毫不知情,也没有任何有关人员来询问授权。

    在社交媒体的施压之下,组委会已将展品撤下用一座蹦床拳击台以替代。然而,官方颇为被动的反应方式引起了广大网民也包括艺术界人士的不满。

    6月10日,一封写给新加坡当局、有着229人签名的公开信《Call for discourse on IP, artistic practices》登上了Today Newspaper。联名人包括文化奖章获得者、必要剧场创办人Alvin Tan先生,还包括多名艺术家和官委议员。

    文中指出嘉年华的摆设展品本来应是一个艺术品活跃生活空间、连接你我他的好例子,能展现出新加坡的充满活力的一面。不幸的是,艺术家却没能得到应有的关心和认可,而连部分产权保护法律师都认为侵权事故不存在,这种情况十分值得担忧。

    联名信中还提到,创造能力的培养与创新文化的培育也意味着艺术家们花费心血创造的作品要得到认可和鼓励,包括对他们的作品和创意的有力保护。联名人士们还希望此次侵权事故能在社会伤感引起更多关于艺术著作权的讨论,有关部门要能实际地着手保护文化艺术工作者的著作权。

    Lee Wen先生也在Facebook上发文表示正和有关方面进行调解,他介绍了作品“乒乓成圆”的历史并再次声明版权归属,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失望和愤怒:“我只扪心自问一个问题:这个社会真的关心艺术和艺术家吗?我感觉仍被丢弃在社会最底层……我爱这个国家,但我无时无刻不被提醒着,在经济发展优先的早些年时国家对艺术是怎样的关怀缺失、态度冷漠,这种状况甚至持续到今天……如果我们不能尽早醒悟去真正关心尊重国内的艺术和艺术家,还操什么威尼斯的心?”

    截稿前,新加坡东南亚运动会组委会未给出任何官方回应。

    <撰稿:朱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