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谈制度、讲军事、论婚嫁 新加坡高考作文题这么出



    (编者按,中国高考语文科目刚刚结束,各地高考作文题目永远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这里我们刊载朱烨的文章,介绍新加坡的“高考”作文如何出题)


    命题火药味足

    “教育制度导致育人失败,这个问题在你的国家值得思考吗?”
    “在当今社会,武器与武装力量保留到什么程度较为合适?”
    “科学提倡怀疑精神,宗教信仰镇压怀疑精神,你对此认可多少?”
    “中国的崛起是近年来对世界最大的威胁,请评论这种观点。”
    “‘传统婚姻’已经过时,你多大程度认可这个概念?”

    以上出自新加坡剑桥A水准考试理解与写作科目的作文选题,A水准考试也被称为新加坡的“高考”。网友评论新加坡“高考”作文和中国的比起来“火药味”要重得多。

    新加坡“高考”的选题从问法上看,更偏重于国际视野和当下热点,有些问题甚至可用“尖锐的拷打”来形容,其主题深远,含量丰富,论域庞大,也让众多社会人士惊呼“难写”。

    12选1可准备“机经”

    新加坡“高考”作文在题材上规定是议论文,在选题自主性方面采取了12题选1的方法。12题的涵盖领域包括旅游、环境、人文、社会、艺术等几个大类,每类两道题左右。每年的大体题型是没有区别的,问题角度则年年变动。

    应对这样的考试,学生们最大的“机经”就是——读新闻,关注热点。

    这样的题目本身对于高中生而言难度很大,而阅卷人判卷需要学生以最新的理论与事件为追求标准,于是这种出题方式也提供了一种较为固定的导向,督促学生平时多跟进消息关心国内外的时事热点和问题,类似于《经济学人》这样的报刊杂志就在学生中广受欢迎;另一方面,学生也要多与社会接触,了解关注方面上的最新动向,两耳要闻天下事,万万不可一心只读圣贤书。

    而以奇求胜的中国高考作文命题相比,这样的作文形式也是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好的“猜题”机会,考前就可对照当今社会问题来多加练习。

    “猜题”容易做题难

    如上命题对学生们自主思考和学习能力要求较高,阐述的答案虽无对错之分,但显然是有“讨喜”和“不讨喜”之分的。

    新加坡的A水准考试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联合组织,命题和阅卷都在英国进行,所以考生们除了提高行文水准本身,在作文时还多少需要揣摩阅卷人的口味。虽文章言之有理即可,若再投人所好则更有加分,新加坡也不例外。

    笔者和一位准备新加坡“高考”的学生交流过一道作文模拟题:“一只老虎把一个人咬伤了,你认为这只老虎该受到惩罚吗?”

    笔者认为回答“不该惩罚”是站在生态环境的立场,回答“该惩罚”更多站在秩序与安全层面,两边答案都是有据可循的,但这位学生认为回答“该惩罚”会更有利一些。她认为英国和新加坡在地理上都有相似之处,历史皆坎坷,两国在价值观上对于“挑战”的防范意识也都很强;开国元老李光耀先生治理新加坡的“大我”思想也强调牺牲个人的利益和自由,来换取社会的整体经济发展利益和稳定。

    新加坡的“高考”作文,让学生们在一个老虎伤人的问题上都要做到贯通古今反复推敲。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