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史料解密:李光耀1970年代忧中国渗透



    综合讯,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在今年3月逝世,据英国国家档案馆的解密文件披露,李光耀当年认为,即使中国不采取扩张主义,都会尝试影响周边国家,使这些国家成为中国希望见到的模样,而东南亚国家也要“时刻牢记中国的利益”。李光耀还讲过,中国会集中对马来西亚施加政治影响力,当年推动与新加坡建交,是务求派员渗入东南亚的核心地带。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3月逝世,这名政治家一生传奇,任内功过亦引起广泛讨论。本报翻查英国国家档案馆一批1960至70年代有关李光耀的档案,当中包括今年初才解封的文件,从中看到李光耀的立体面貌及其观点。文件披露李光耀当年认为,即使中国不采取扩张主义,都会尝试影响周边国家成为它所希望见到的模样,而东南亚国家亦“要时刻牢记中国的利益”。李光耀又曾讲过,中国会集中对马来西亚施加政治影响力,当年冀与新加坡建交是务求派员渗入东南亚核心地带。

    称中国有力核反击 就欲影响世界

    李光耀于1974年访英期间与英国国务大臣及英国国会议员会面时,提到中国需要10年去建立有效的核反击能力(second strike capability),“当中国掌握了这能力,就会开始尝试影响世界,特别是附近国家,令这些国家变成中国想见到的国家”。

    李光耀认为中国较接近东南亚,长远而言,东南亚国家要学习如何与中国共处,“中国不会变成明朝那般扩张主义,例如当时派出郑和到东南亚。但即使中国不会采取扩张主义,这地区(东南亚)的国家要时刻牢记中国的利益”。

    指东南亚要牢记中国利益

    英国议员Ennals曾问及中国的威胁是否已减少,李光耀当时指中国渐渐明白自己对外的影响力,并会随时间增强,并指新加坡不可避免要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何时建交是他手上的筹码。他更说:“中国与新加坡建交的好处,就是可以在东南亚心脏渗入一班约30个拥有外交豁免权的人。”

    Ennals进一步问及是否认为中国大使馆渗透新加坡的危险很大,李光耀回答说不是那麽简单,如果当时投票,新加坡人民将分为三类,亲中共的约佔15%至16%,反中共或亲台湾的约20%,而未知道立场的约55%至60%,而那些“不知道”的大多数会将问题交给新加坡政府处理。他称新加坡要向东南亚国家表达不会成为中国影响东南亚的“特洛伊木马”,所以并不急于与中国建交。李当时透露,自己在香港及其他地方有渠道直接与北京接触。

    李光耀与时任英国首相威尔逊(Harold Wilson)会面时,曾提及他相信北京会集中对马来西亚施加政治影响力,而非对新加坡。

    香港有学者则认为李光耀所提到东南亚对中国的不信任,即使到现在也没改变,“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是现实主义,希望得到中国的利益和投资,但仍有距离感,担心中共政治渗透,特别是现在中国采取移民的形式,新加坡近年便对中国的移民很排斥”。(据《明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