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新加坡体理会善用新科技便民了吗?




    新加坡体育运动理事会去年推出了一个新的手机应用服务ActiveSG,让本地居民可以用来购买运动项目服务,例如购买运动课程和游入门票。

    为了推行这个手机应用软件,同时倡导民众多运动,当局还给注册者100新元的点券,让用户可以购买运动项目。尤其是,通过手机应用买游泳入场券,每月只要10新元,就可享用无限次公共泳池的游泳。

    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做法,不仅利用现代科技,也让居民多多运动。当时,本站热情洋溢地向读者介绍了这项很好的做法。

    但是,过去一个月,游泳池连续发生的两件事情,让笔者觉得其尚未完全使用新科技。

    一个多月前,我去兀兰游泳池有用,结果看到大门紧闭,正纳闷,发现有一块牌子上贴着一张A3纸大小的告示,说因为员工因为去东运会帮忙,当天泳池关门,而且一周后还有一次也是要关门。

    我看到现场很多泳客也是和我一样白跑一趟,无奈浪费时间。

    于是我打电话去体育理事会投诉。他们说,关门一事已经在网站上公告,我说,我们每天游泳前会先要上网看是不是开门吗?他们答应调查。

    第二天,公关机构来电解释。我说,你们不是让我们装了ActiveSG软件吗,为何你们不能通过这个软件通知我们,以免我们白跑一趟?

    公关机构的人说他们会调查。

    隔天,电话又来了,公关机构的人对此道歉,并表示他们以后知道该怎么做了。我说,我们绝对支持东运会,一点不便无所谓,但你们应该尽量通知,而不是在门口放一张不起眼的A3纸就算了。对方说明白。

    刚要挂电话,我说,几天后还有一次关门,既然你们知道亡羊补牢,请通过应用软件通知大家,因为那天我真的看到很多泳客白跑一趟。这位公关机构的人士说好的。

    到了那天关门日子的前一天晚上,我终于收到了一则手机简讯(不是通过ActiveSG)通知说,隔天兀兰泳池关门。

    我心想,他们真的有努力,也就释然了。

    事不隔一个月的上个星期晚上,我又去兀兰泳池游泳,结果发现大泳池关闭了。我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指指一块牌子,我一看,又是一张A3大小的纸,上面告知游泳池竞赛池关闭维修一个月,请大家到附近其他泳池游泳。

    又来了。

    我问工作人员,为何不善尽通知?工作人员说,这张A3纸贴了很久了,我问多久,工作人员说有一个月了。我心想真是胡扯,一个月前还是东运会的通告呢?

    我不想为难泳池工作人员,也没有力气和精力再打电话去体育理事会投诉。其实上次投诉后,他们其实并没有真的亡羊补牢,还是以一张很不起眼的A3纸通知了事,完全没有在意泳客会白跑,更没使用新科技通知泳客。

    我想想,这一个月,会有多少泳客这么白跑一趟啊。

    新加坡其实有着很好的顶层设计,也投资了很多的新科技。但这些好的政策到了基层往往就走样了,引起群众的不满。

    只是用键盘发一个通知,就这么难,真的是没有了脾气。

    作者:成阳,南洋视界专栏作家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