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

    新加坡:公交系统效率亚洲居首



    新加坡的公交系统因高效率而闻名全球。有英国交通咨询公司一项针对全球35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调查显示,新加坡的公交系统成本效率,无论是公交车载客量、舒适度还是可靠度都位居亚洲城市首位,全球位列第三。

    调查显示,新加坡公交系统对个人的经济成本影响约占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8.9%,低于其他的亚洲城市,如北京(11%)和首尔(11.7%)。

    据了解,此项调查根据各地城市公交系统的不同指标,计算出乘客的“一般化出行时间”,主要包括公交使用者的出行时间,地铁网络的密集度、车资、拥挤程度以及使用公交的便易度等。调查公司再将调查得到的数据与各城市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挂钩,从而计算出乘客因出行而必须付出的经济成本。成本指数越低,意味着公交系统的效率越高。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尽管新加坡政府在公交系统的长远规划方面做得相当完善,但是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目前需要的是提升地铁网络密度。

    根据新加坡2013年陆路交通发展总览图显示,至2030年,新加坡的地铁网络将达到360公里,每10户家庭中步行10分钟以内到达地铁站的户数将从目前的6户提升至8户。专家认为,相比于增加地铁网络密度,新加坡更应该着重改善城市的规划方式,将裕廊区的“分散型发展”扩大到其他地区,在全岛各处发展区域中心,从而进一步提高公交系统的效率。(中国交通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