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10日,星期六)



    今日图片新闻)10月9日,荷兰舞蹈剧场二团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举行的“舞蹈节”(da:ns Festival)上演出“Sara”。

    要闻

    1. 交通部长许文远誓言,新加坡地铁可靠性要赶超香港。他指,南北和东西地铁线平均每行驶13.7万公里就会发生一起超过5分钟的事故,虽然已改善,但和香港的每30万公里发生一起相比,还是有差距。许文远也说,新加坡地铁必须增加投资和增加工程技术人员。
    2.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表示,已经有六个国家提出要协助印尼扑灭林火。这六国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中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
    3. 中国外交部说,中方高度重视印尼方有关请求,将尽最大努力协助印尼扑灭林火。中方正就此与印尼方保持密切沟通,有关部门已做好随时派相关力量赴印尼的准备。
    4. 新加坡武装部队已经获得印尼当局的允许派遣飞机和人员前往协助扑灭森林火灾,但巨港的能见度太低,值得星期六再进行灭火行动。
    5. 马来西亚希望“双坡”高铁的意见征询,将有助决定高铁的最佳方案。马来西亚希望在明年5月新马领袖非正式会议时签署新马双边高铁协议。
    6. 新加坡一名80多岁的邱姓妇女在遛完狗搭电梯回家时,发现爱犬还没进电梯,疑似伸手试图阻止电梯关门,不料手被扯断,之后被紧急送医。裕廊市镇理事会表示,出事电梯最后一次进行定期维修,是在上周四(1日)。出事电梯安全设施充足,操作良好。市镇会已联系出事老妇的家属,并会尽力提供协助。负责进行相关维修的电梯公司则将协助调查。
    7. 新加坡旅游局和劳动力发展局推出五年计划,协助酒店应付成本压力。新计划称为酒店领域人力计划,属于未来技能计划的一部分。人力部长林瑞生指出,计划的目的是通过更好地规划实习计划和不同的未来技能计划,协助雇主面对日益紧缩的人力市场。
    8. 新加坡改善巴士服务计划要增加1000辆政府资助的公共巴士,2012年推出以来,已经有690辆新巴士已投入服务。这项计划将在2017年完成。
    9. 陈笃生医院正在检讨是否要暂停使用多剂量药瓶。医院医药委员会主席廖泳杰副教授在中央医院发生肾脏病人集体感染C型肝炎后,作这番表示。
    政要言论

    1. 总理李显龙昨天在社交媒体上就儿童节发表评论,希望为儿童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新加坡。他写道:“50年后我们庆祝SG100,我希望今天的孩子届时可为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雀跃,也对共同取得不少成就感到庆幸。”
    2. 交通部长许文远说,交通行业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认清这是一个工程业务,必须有强大的工程经验和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要请公用事业局主席陈义辅担任地铁改造顾问。
    法制

    1. 一名俄罗斯医生在樟宜机场免税店偷窃两瓶葡萄酒,价值73新元。得手后,医生的妻子在候机室里饮用,结果保安怀疑其偷窃。医生被抓获后控上法庭。法官判决他必须支付1500新元的罚款。
    2. 新加坡樟宜监狱一名监狱官,未经批准在监狱的电脑系统检索一名前囚犯的资料,星期五被法庭处于1万新元的罚款。这名前囚犯和是这名监狱官的现任女友。
    财经

    1. 新加坡股市本星期大涨7.4%,主要是在石油价格上扬,以及美国加息可能性降低两大利好消息所带动。低利率环境显然有利于新加坡的房地产股。
    2. 新加坡樟宜机场,在一项全球成长最快的机场的排名中,排名第六,击败区域主要对手香港、曼谷和吉隆坡。伊斯坦布尔机场阿塔蒂尔克国际机场排名第一,迪拜排名第四。
    3. 新加坡交易所9月份的证券、衍生产品和商品交易活动,同比取得增长。其中,证券市场总收益增加7%,达到225亿元,相等于每日平均交易额11亿元。衍生产品总交易量增加33%,到大约1400万元。
    4. 由于马来西亚令吉贬值,一些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高管,将自己的孩子放在马来西亚新山的伊斯干达的国际学校就学,甚至也在那里居住。
    5. 新加坡的房屋贷款利率今年以来已经升高,但分析师认为还会可能升高。星展银行提醒说,预计三个月的新加坡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将从现在的1.13%,上升到年底的1.22%,以及一年后的1.75%。
    6. 新加坡邮政将收购美国电子商务物流平台Jagged Peak的71.1%的股份,总价为2250万新元,以扩大新邮政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版图。
    活动

    1. 今天是世界心理卫生日,圣淘沙将举办本地首个针对抑郁症的五公里跑步活动,提高人们对这个病症的意识。新加坡的抑郁症患者人数过去几年相对稳定。今年头八个月,心理卫生学院的严重抑郁症患者为4100人,去年全年则是4600人。
    2. 新加坡科技节将从今天起一直举行到10月15日。参观者将能了解新加坡智慧国的内容,以及科技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科技节的节目在国泰影城等全岛多个地点举行。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