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16日,星期五)


    今日图片新闻)上千名旅居新加坡的缅甸侨民,昨天(15日)到缅甸驻新加坡大使馆外大排长龙,为大选投票。缅甸将在11月8日举行大选。缅甸侨民说,虽然为投票已排队两个小时,但“我很开心,因为我们终于能自己选择我们的政府。”

    要闻

    1. 新加坡被评为城市实力全球第五强。日本森纪念基金会的《2015全球城市实力指数》,对全球40个城市,就经济、研究与发展、文化互动、宜居、环境和交通便利度六个方面的实力进行评估。英国伦敦以1519.8分,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名列第二和第三的是分别美国纽约和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第四,是亚洲表现最好的城市;新加坡连续七年排名第五,在亚洲名列第二。
    2. 新加坡商业联合会劝请企业重视“业务连续性计划”,因为这有助于企业更好地为未来的改变、风险甚至业务中断做好准备。协会指出,最近的雾霾灾害,已经导致游客减少,一些户外的饮食业务也出现亏损。另外一些可能的业务中断包括全球经济放缓、疫情、以及高级员工离职等。
    3. 一架载有156人的A320客机在樟宜机场“坠毁降落”,机场当局、新加坡民航局、新加坡内政部队、民防部队、卫生部、航空公司等有关单位,昨晨举行了这项演习。交通部长许文远出席这次的演习。
    4. 从明年开始,公务员将享有一天的“志愿服务事假”,以前往本地任何公益机构担任义工。主管公共服务的副总理张志贤今天在常年公共服务颁奖礼上宣布消息时指出,除了日常职务,公共服务也将在公务员之间鼓励一种志愿服务与关怀文化。 
    5. 从下个月起到明年1月的拥车证配额将减少大约0.9%。陆路交通管理局宣布,这3个月的拥车证配额共有21653张。其中,中小型汽车组的每月可投标拥车证配额为3310多张,大型及豪华车组的每月配额达将近2050张。公开组的每月配额则为720张。
    6. 陆路交通管路局和公共交通业者SMRT将在裕廊东和莱佛士坊地铁转换站,装置电力断路系统,隔开东西和南北线的供电系统,确保一条线出现电源故障时,不会拖累另一条线。
    7.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会见出席北京香山论坛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时说,我们愿与新方携手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并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努力推动两军合作务实深化。黄永宏说,新加坡一直支持中国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扮演重要角色,新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改变,将与中方一道,竭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政要言论

    1. 李显龙在社交媒体上谈及台湾作家龙应台:“往往其他人眼里看到的新加坡,跟我们的观点有所不同,值得我们参考。”李显龙说,龙应台对新加坡也有了新的看法。
    2. 新加坡贸工部长易华仁说,新加坡需要鼓励业界人士培养争取卓越表现的心态,和建立创新文化。这些行业正面对经济改组、全球竞争力加剧等挑战,因此,他们迫切需要提高劳动生产率、积极创新和做出改变。

    法制

    1. 一名68岁的俄裔以色列人在新加坡三天偷窃戒指和首饰总价值为2.4万新元。其中,他在新加坡宏茂桥一家首饰店,偷窃三枚戒指,包括一枚0.50克拉的白金钻戒的价值为4299新元,另一枚是0.33克拉的白金钻戒的价值为7199,另一枚是1.36蓝宝石和0.1克拉钻戒的金戒指,价值为5999新元。他被法庭判决坐牢10个月。
    2. 新加坡一名57岁的男子,在家里修理电视机,但修不好,他一怒之下将电视机扔出窗外,犯下鲁莽行为威胁他人安全的罪行,被判坐牢六星期。
    3. 一名36岁澳洲醉汉,在樟宜机场擅自进入接驳轻轨列车的铁轨,同时大喊大叫,被判坐牢一星期,并被罚款1000新元。她的行为导致机场轻轨列车停驶11分钟。3小时候,为了寻找醉汉在轨道去的行李,列车再度停驶30分钟。
    4. 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在这个月21日,撤销甜心园托儿所的两名业主的授权人资格。两名夫妻档业主涉嫌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从托儿所孩子的儿童培育户头提款。
    5. 1名四岁男童在上星期二(6日),从义顺九楼单位堕楼。家人表示,他们刚搬进单位不久,而他们所聘请的承包商没有如期完成装修工程,包括没有在窗户安装铁花。尚穆根在facebook指,该承包商的行为“可耻和不负责任”,导致悲剧的发生。他表示,如果承包商有把铁花安装好,这场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6. 一名手机店店主在顾客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他们的个人资料,预先注册手机SIM卡,而被判处半年监禁。
    7. 新加坡一名76岁的退休老教师到小学当代课教师,竟然强吻一名9岁女童的嘴唇,被判坐牢四星期。这名为老不尊的老师这么做的理由竟然是这名女童长得像自己18岁时的女友。

    科技

    1. 新加坡推出“自助保健亭”,让居民监控自己的健康情况,减少看医生的次数。这种自助保健亭具测量血压、心跳以及体重与身高等功能,让情况稳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更好地管理病况,减少复诊的次数。两台自助保健亭目前已在勿洛社区投入使用。

    财经

    1.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调查发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3325新元,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为3272新元,而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3592新元。不过,去年升格为新加坡第五所公立大学的新加坡理工大学,毕业生起薪中位数每月3000元,整体就业率达到91.7%。
    2. 新加坡管理富裕家庭资产的私人投资公司,取去年的回报要比本区域其他国家的私人投资公司来得高。新加坡去年的私人投资公司的回报为6.9%,高于亚太区平均的6.3%。不过,亚太区私人投资管理的整体表现,要略逊于欧洲。
    3. 数据显示:今年首9个月有更多新加坡人出国旅游。市场调查机构GfK第一次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新加坡人在1到9月有超过68万趟休闲旅游,比去年同时期多3%。其中,最多新加坡人飞往的前3甲地点是中国、泰国和香港,分别占了所有地点的20%、16%和9%。
    4. 本地9月份的新私人住宅销量继续滑落。市区重建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如果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发展商上个月共售出大约340个单位,比前个月的510多个单位少将近34%。其中,销量最好的项目和前2个月一样,依然是位于芬维尔路的峰景苑,共售出46个单位。
    5. 新加坡8月份的零售销售指数在汽车销售业绩强劲的带动下,比去年同期上升6.1%。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在内,8月份的零售销售指数只上升1.3%。
    6. 新加坡三家航空公司今年9月运载旅客量比去年同期上升,新航接载了156.8万人次的旅客,胜安航空接载了28.1万人次旅客,酷航接载17.9万人次的旅客。但是,虎航的接载旅客数下降了,为39.3万人次。

    活动




    1.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发表文告说:“纪念建国元勋指导委员会”将从10月31日起到12月15日,举行八场对话会。有兴趣的公众可上网:www.foundersmemorial.sg,报名参与对话会,或填写网上表格,提出反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