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29日,星期四)


    今日图片新闻)旨在提高公众对特别需求群体的了解,促进新加坡社会包容的“紫色行动”(The Purple Parade),今年迈入第三个年头。今年的活动于本月31日下午3点到傍晚7点在芳龄公园举行,届时总理李显龙将出席,预计吸引7000人到场支持。

    要闻

    1. 美国驻新加坡大使科特瓦加以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这两天分别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维文重申新加坡对南海的立场。他表示新加坡支持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法律下的自由航行与飞行权利。他说,主要的航线都使用南海海域。所有使用南海作为贸易航道,或使用这个地区飞行的国家,包括新加坡,都有权利捍卫航道或飞行自由。他同时呼吁各方遵循国际法,平和处理分歧,以保持区域和平与稳定。
    2.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曾蕙逸说,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是“躁进”表现。“这是美国的战略性错误。除了个别地区国家对美国此举会站台支持外,东南亚其他各国对此反应应该会比较谨慎。”
    3. 新加坡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今天起访问中国和韩国。在出席广州一项博览会的论坛之后,他将前往北京访问四天,期间出席“了解中国”研讨会,研讨会与会者将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圆桌会议。
    4.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最近的大选中,开支了160万新元用于宣传和印制宣传材料,占据该党总预算的76.9%。其中,行动党开支3.56万元用于开发党的手机应用、网站及支援。行动党也开支1500新元,与社交媒体影响者交流。2700新元则用于Facebook广告和Twitter互动。
    5. 新加坡经商全球最便利。根据世界银行发表的《2016年营商环境报告》,在便利营商的排名位居前4位的分别为新加坡、新西兰、丹麦、韩国。《报告》以十项指标比较189个经济体在便利营商方面的整体表现。香港在全球排名由去年第三位跌至第五位。此外,英国第6,美国第7,瑞典第8,挪威第9,芬兰第10。
    6. 李显龙下令设立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将探讨五方面:就业机会、企业、资源、科技和市场。领导委员会的财长王瑞杰昨天表示,委员会进行检讨的主要目标是保持新加坡经济的竞争力,并且为新加坡人创造良好的机遇。委员会的检讨报告,预计明年底出炉。
    7. 英国一家公司的研究表明,气温和湿度因气候改变而升高,会增加“热危害”的天数,导致东南亚的劳动生产率降低。这些“热危害”将导致头晕,乏力,恶心,极端情况下甚至出现死亡。东南亚在未来30年,会损失劳动能力16%。其中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劳动生产率分别会损失25%和24%。
    8. 印度尼西亚受烟霾影响而死亡的人数不断增加。印尼社会事务部长表示,5个省份因呼吸疾病而死亡的病例已经增加到19人。
    9. 为了加强C型肝炎集体感染事件的审查工作,独立调查委员会建议扩大调查范围,将今年7月至9月底,入住64A和67号病房的病人也包括在检查范围内,以确认中央医院采取的预防措施是否有效。
    10. 劳动力发展局未来三年,将拨出2700万元,来打造有利于成年人的创新学习环境。那些有意提升技能的雇员,今后能利用科技,通过具创意的方式,接受培训。
    11. 引发骨灰瓮风波的盛港西庙宇地段,重新招标结果出炉。德教太和观以600万元标得。德教太和观表示,最快在2017年落成的新庙宇,将不设骨灰瓮安置处,而是建设让人悼念已故亲人的场所。
    12. 重新安置翡珑山骨灰瓮安置所2万个现有骨灰的认领和登记工作今天开始。国家环境局表示,家属需要在后年6月30日之前进行认领,以将骨灰重新安置在万礼骨灰瓮安置所。
    13. 新加坡地铁昨天发生两次故障,其中列车在布莱德地铁站发生故障,南北地铁线的滨海湾地铁站到宏茂桥地铁站之间的列车服务受影响,行车时间被延误25分钟。之前,东西地铁线因轨道发生故障,淡滨尼和巴西立站之间的列车服务中断。

    政要言论:

    1.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说,新加坡人必须学习新技能来取得科技发展所制造的新职位,协助建立“创新型”经济。尚达曼也表示,新加坡需要在世界上获得一席之地,不是通过节省成本,而是通过创新和将新点子带到市场。
    2. 职总秘书长陈振声说,工会不仅要保障职工待遇,让职工今天过得安心,也要通过人力投资和技能培训,让他们明天也安心。他也指出劳动队伍结构出现改变,自雇人士和自由工作者增加了。

    法制

    1. 从本星期天开始,那些被发现非法改装汽车引擎或排气系统的重犯者会面临更频密的强制性检查。陆路交通管理局发布文告宣布,被第二次发现非法改装车辆引擎或排气系统的车主需要在两年内的每6个月将车辆送去检查,违例3次以上者则必须在两年内的每3个月检查车辆。
    2. 中央肃毒局在行动中,逮捕三名涉嫌贩毒和吸毒的男子,并起获价值超过6.1万新元的毒品。警方最先逮捕一名20岁、涉嫌贩毒的本地男子,并起获约130克的冰毒、95张吸毒纸和吸毒用具。肃毒人员也同时逮捕了另一名20岁、涉嫌吸毒的男子。肃毒人员经进一步调查,在兀兰逮捕一名35岁的马来西亚籍男子,并从其货车上,搜出大约1公斤的大麻和一些现金。
    3. 新加坡连接马来西亚的大士关卡,前天发生辅警连开两枪截停一辆汽车的事件。据移民与关卡局的文告,该局人员发现四辆汽车停在第二通道桥上国际边界附近,往新加坡方向的道路。两名辅警前往查看,其中两辆车突然回转,向马来西亚驶去。另外两辆前往大士关卡,但其中一辆车却突然危险倒退,朝辅警行驶。一名辅警拔枪向该辆车开了两枪,但车子继续开往马来西亚。另一辆车的司机在大士关卡遭拘留。

    科技

    1. 美国苹果公司的行动付费服务将在明年登入新加坡。信用卡公司美国运通发布文告宣布将为本地会员提供这项服务。
    2. 新加坡邮政将耗资1.5亿新元,兴建物流服务的购物中心,预计后年年中竣工。消费者在店内看中物品和付款后,能直接安排把货品送到家中,无需拎着购物袋到处走。对店家而言,这种零售模式也能省下囤积货品的空间。
    3. 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与马来西亚药剂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研究棕榈生育三烯酚是否能够保护神经,预防帕金森病。

    财经

    1. 新加坡知名连锁餐馆珍宝海鲜,已经吸引淡马锡的子公司及傲胜公司总裁沈财福为基石投资者,为上市售股做准备。据透露,珍宝海鲜将寻求募资4000万新元,每股发行价为25分。据称股票将在11月初公开交易。
    2. 交通业者SMRT表示,预计这个财政年地铁维修费用将增加到地铁收入的一半,截至9月的第三季,维修费用已达41%,占了集团总营运开支的四分之一。
    3.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房地产价格指数初值显示,新加坡上个月的私人住宅转售价比前一个月上涨0.1%,扭转8月分滑落0.7%的下跌势头。
    4. 参与彭博调查的分析师预估中值,预计到2016年底,新加坡元兑美元将自本交易日的1.3963走软至1.4200,这意味着新与比美元贬值2%。彭博这项调查,在本月放宽货币政策时,新加坡金管局可能已经将本币升值步伐自1.0%下调至了0.5%。

    活动





    1. 本地著名画家朱宏,将于10月31日起举行个人画展。朱宏以描绘狮城历史、文化和人文肖像的现代水彩画作品为人称道。画展在Tanglin Shopping Center #02-43举行。
    2. 新加坡Live Stage每周从星期四到星期六,一连三个晚上8点,呈现《中国好声音》歌手的迷你音乐会。接下来上场的歌手分别是刘辰希(10月29-31日), 李文琦(11月5-7日), 赵祺(11月12-14日)。新加坡歌手罗美仪将会进行开场演唱。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