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0月30日,星期五)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第一个海洋公园将在下个月开放,公众可前往参加潜水导览活动,目前已经开放报名。公众可以在公园局网站报名11月8日和22日的潜水导览活动。拥有潜水证的国人可以尝试两个不同的导览行。

    要闻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将于11月6-7日访问新加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记者会宣布这项消息。这是中国首次正式宣布习近平这次对新加坡的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首次访问新加坡。
    2. 新加坡在一项衡量增长潜力的排行榜中名列全球第一。根据致同会计事务所发布的2015年全球活力指数,新加坡的排名在榜单上跃升6位。事务所指出,新加坡的关键优势包括,稳定的政治体系、低企业负税,以及低失业率。
    3.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对马来西亚展开访问的第一天,会见了六名马来西亚部长,讨论了南海紧张的升高和持续的雾霾问题。
    4.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第一次竞选全国职工总会中央委员会职位,便以超过9成的最高得票率获选连任秘书长。新会长则是前官委议员雷家英,目前是新加坡高级海员联合会执行秘书的她取代卸下中委会职务的谢秀慧,成为第二位女性会长。
    5. 一名曾在新加坡深造且工作的越南女子,申诉回国定居后回返新加坡公干时,几乎每一次入境都会被叫到等候室作进一步背景调查,甚至一度被遣送回国。她怀疑,是因为自己是单身越南女子,才被“另眼相看”?。新加坡移民及关卡局通过新传媒表示,入境新加坡并不是所有外籍人士的必然权利,也不会自动获批,每名旅客抵境时,都需经过移民与关卡局官员的审核。
    6. 到了2025年地铁环线全线竣工后,公众将能够从新加坡西部直接前往中央商业区。陆路交通管理局和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昨天宣布环线第6阶段的3个地铁站,分别是:岌巴、广东民和爱德华太子站。4公里长的环线第6阶段将连接港湾站到滨海湾站。
    7.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说,新加坡的公共交通系统应该由政府来运营,因为私人企业缺乏激励因素来投资长期的公共事业的维护。他说,判断一个私营企业的标准是季度业绩,你的奖金是基于季度业绩,那你还会投资于长期的维护吗,这只会增加成本,不会提高季度业绩。
    8. 由于老的丹戎巴葛火车站的月台将拆除,以兴建新的广东民地铁站,遗产保护组织呼吁,仔细拆开月台,工程完工后再装回去。
    9.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尤索卡拉说,各国应该效仿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向印尼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如设置管井来控制林火,而不是一味地批评印尼。
    10. 勿洛广场被网民拍到老鼠在商家地上乱窜的视频,并在网上疯传。这家购物中心随后采取行动,加强清洁工作。当局说,他们请来灭虫公司,结果抓获不少老鼠。

    政要言论

    1. 副总理尚达曼说,作为一个小社会,新加坡容易陷入集体思维,尤其在取得一定的成就后。有鉴于此,新加坡必须从小培养年轻一代的原创思维。
    2. 新加坡必须强化食物供应链,不断寻找新的供应来源。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一个食品业大会上提醒,如果国际食品供应链出问题,新加坡有可能会受波及。
    3. 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政府大力建设很多公园和公园连道等设施,这些是提高人们生活水准的重要方式。他说:“许多土地规划建设组屋,居者有其屋,这样人们会觉得稀缺的土地资源,公平使用。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份子。”
    4. 国防部长黄永宏指出,新加坡武装部队必须拥有强大和认知明确的领导层,才能面对当前的安全威胁。
    5. 掌管工业领域的贸工部长易华仁表示,如果要开放未来经济潜力,新加坡必须从增加价值模式转换成创造价值模式。在转型成为创造价值经济体以及全球形势转变下,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反而占有优势。
    6. 陈庆炎总统在新西兰,同旅居当地的新加坡人聚餐时,也称他们是广大新加坡社群的重要成员,同时呼吁身在海外的新加坡人,应该同在本地的家人保持联系。

    法制

    1. 湖北省京山县公安日前逮捕5名嫌犯,他们被控在中国借助模拟器软件,把微信帐号位置设定在新加坡或马来西亚,使受害人误以为用户身在当地。嫌犯以女性的身份,同受害人聊天时,声称能提供性服务,诱使受害人支付150到300新元。

    科技

    1. 新加坡设立新的实验室IDA Hive,是数码服务和程序的测试地点。这个实验室让一群专家为各个政府机构改良现有的政府手机应用程序和服务,也邀请民众前来实验室,进行各类测试。这支队伍由将近100名数据科学家,设计师和软件编写员等专才组成。
    2. 电召出租车手机应用程序Uber在新加坡推出新服务,让残疾人士外出更加方便。名为uberASSIST 的新服务由Uber和新加坡残疾人士协会,以及顾问公司LevelField联合推出。约50名Uber公司旗下的司机接受过训练,学习如何将残疾人士扶进车内,所以每当用户通过应用程序选择uberASSIST的选项时,这些司机就会收到通知。
    3.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属下的生物信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辨识并归纳出两种“侵袭性乳腺导管癌”类型。这两种类型占了所有乳癌类型的八成。有了这方面的知识,将能更好地诊断、预测和治疗“侵袭性乳腺导管癌”。

    财经




    1. 新加坡整体就业人数在第3季度有所增加。人力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到9月份的整体就业人数上升16400人,主要来自服务业和建筑业。当局补充,上个月的就业人数达3644000人,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多1.7%。
    2. 到访新加坡的旅客持续增加,今年8月达到140万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多了6%。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年初的旅游业疲弱,不过,从五月份开始,到访游客增加,这主要是因为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旅客人数呈现双位数的增长。整体而言,上半年,访客人数年比减少3%,游客的花费也下滑12%到105亿元。
    3. 樟宜机场上个月共接待442万人次的搭客,年比增加3.9%。樟宜机场集团也表示:今年7月到9月的第三季,在廉价航空搭客量增加的推动下,机场共接待了1430万人次的搭客,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8%,同时创下历来最高的季度纪录。
    4. 人力资源咨询顾问罗致恒富在16个市场的调查发现,过去一年,79%的新加坡公司至少一名员工,因为获得更好的薪水配套而跳槽。这在所有市场中排在首位,全球的平均水平是52%。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上海),为71%。接着是阿联酋(65%)、日本(65%)、香港(64%)、澳大利亚(62%)、英国(58%)和新西兰(53%)。最“不为钱所动”的市场是瑞士(25%)、荷兰(36%)、奥地利(38%)、比利时(38%)和巴西(40%)。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