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李霞案的教训:守法、守法、守法


    新加坡一名中国籍女子李霞,谎称可以以优惠利率代人汇款到中国,结果卷款失踪,据称已经逃到中国,涉及的款项高达2亿人民币。

    问题来了,明明新元兑人民币市场汇率是4.6,李霞却能给你5.1,明明汇款日期只需1-2个工作日,李霞却要30天。这样明显的问题,相信大家都能看得出来,但还是有人会10多万10多万地交给她汇款。

    李霞的手法很简单,利用30天的延迟期,形成资金链,只要30天前的汇款额高于30天后的汇出额加上10%,李霞就等于拥有这些30天内的汇款额。如果这30天的汇款额被李霞挥霍掉,例如投资失败或者赌博输掉,只要资金链不断,李霞的骗局还是能够进行。但是,要是资金链断掉,李霞就无法将这个骗局进行下去。

    李霞的突然失踪,显然和其资金链断裂,骗局无法继续有关。

    其实,在新加坡,经营汇款业务必须拥有资质,不是随心所欲任何人都可进行。李霞做的形象设计,显然不具有汇款资质,她要是从事汇款业务,无疑是违法的。

    既然是违法的,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傻傻让她汇款。其实也就是为了一些蝇头小利!

    很多人问,这些血汗钱还能拿的回来吗?

    这要看李霞现在有多少资产,够不够偿还苦主,如果资产被挥霍一空,当然苦主也拿不回这些血汗钱了。

    现在真的要提醒在新加坡的中国新移民了,你们在新加坡一定要守法,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例如一些新移民租下整套组屋,然后分租另外的房间,看起来聪明,从租户变成了二房东,但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其实已经违法。

    还有这次李霞案,很多苦主寻求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协助,但殊不知,这是新加坡的刑事案件,大使馆能做的极为有限,只能由新加坡司法机关处理。使馆也只能加以反应而已。即使李霞逃往中国,也要等新加坡警方向中方发出刑事协助要求,中方才能有所作为。但这又牵涉到新中两国的遣返引渡协定。

    那么多苦主的血汗钱很可能打了水漂,教训是深刻的。大家在新加坡还是要谨记:守法、守法、守法。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