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2月30日,星期三)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昨天一场大雨和大风,导致一个公寓的大树被拔起后倒塌,至少5辆汽车被大树压住。

    要闻

    新加坡海事与港务局将在今年的佳节期间,加倍检查过往的船只的安全性,确保渡轮符合国际安全标准。11月低,一艘从巴淡岛开往新加坡的渡轮撞上漂浮物。当时渡轮上游90名乘客,但报道说船员对救生准备不足。新的检查措施下,当局将对船只进行13项检查。

    新加坡考虑修法把合法吸烟的最低年龄,从现在的18岁调高至21岁。当局从即日起展开为期12周的公共咨询。咨询的法规也规定,所有烟草产品的包装,应“去除所有商标”。

    新加坡推出一项试行期为6个月的计划,将全长约4.7公里的政府大厦前大草场周围路段,辟为星期天步行道。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位于新加坡河畔的亚洲文明博物馆和维多利亚剧院及音乐厅间的车道将改建为步行道,方便公众和游客步行参观各个景点。

    香港巨星周润发在新加坡度过圣诞长假,其平易近人让新加坡民众大为好感。不过,周润发这次在新加坡去吃了三道美食,远东广场的亚坤面包、天天海南鸡饭和发起人肉骨茶。其中天天海南鸡饭更是让周润发一连三天前去品尝。

    新加坡上星期出现377起骨痛热症病例,是今年最高的一周。环境与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facebook说,年底出现这样多的病例相当罕见。意味明年可能爆发骨痛热症疫情。

    中央公积金局网站的电子付款服务的故障经抢修后,昨天已恢复运作。公积金会员已经可以使用网站上的电子付款服务。公积金局对会员的耐心和谅解,表示感激。

    新加坡网络警察紧缺,当局将培训更多网络警察,调查网络罪案。随着更多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资讯,警察除了加强在街道上的巡逻,或许也需要增加在网络和留言板上的浏览次数。除了增配警察,新加坡内政部也将培训网络调查专家、开发数码取证和网络犯罪政策。

    教育部代部长黄志明在新校长委任典礼上宣布,为三所直通车课程而设的新初级学院,将名为诺雅(Eunoia)初级学院。结果,Eunoia怎么念,引起网络热议。这所新初院将接收来自公教中学、圣尼各拉女校和新加坡女子中学直通车课程的学生。

    陆路交通管理局宣布,将接管新捷运现有总值达1.87亿元的巴士采购合同。

    新加坡旧丹戎巴葛火车站将在元旦,也就是来临星期五的早上9时到傍晚6时开放让公众参观。

    本地知名整形医生黄祥瑞医生因违反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的道德准则,被罚款1万元。除了罚款,医理会也谴责他。黄祥瑞医生也必须书面保证不会重犯,并且支付七成的堂费。

    下星期一就开学了。父母如果把孩子送到参与伙伴业者计划的幼儿园,每月所需支付的学费,将不超过800元。这类幼儿园确保收费具竞争力,为孩子提供新课程,并加强教师培训,提供优质教学内容。

    新加坡瑞普德信委任调查公司,对500名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持长期探访准证的人进行调查发现,银行和超级市场的企业信誉,比保险和电信业的公司好。银行方面,星展银行再次蝉联信誉最好的银行,其次是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排名第三。

    政要言论

    教育部代部长黄志明说,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应该培养学生成为创新者。他说,教育学生如何解决问题已不足够,学生必须能预先察觉潜在的问题与机会,进而创造有影响力的发明以“制造价值”。

    法制

    涉嫌在义顺虐待猫儿的一名男子,今天被控上法庭。40岁的Lee Wai Leong面对一项抵触动物和飞禽法令的控状,指他今年10月在义顺环路第115B座组屋13楼把一只猫丢下楼,造成它丧命。

    财经

    今年新加坡的私人住宅市场不太景气,但分析师指出,明年私宅市场可能会更加艰难,因为经济环境会进一步恶化市场情绪。分析师警告,明年的私人住宅的价格,会下跌高达8%。

    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明年新加坡的贷款增长预料将减少,信贷风险将上升,银行的利润也会减少。同时银行也将加强数字化银行的努力,并积极对付网络犯罪。

    政府推出两幅地段,预计将提供大约1300个住宅单位。建屋发展局发布文告表示,位于杨厝港路的地段在今年下半年政府售地计划的正选名单下推出。招标活动将在明年2月18日中午12点截止。另外一幅位于榜鹅一带苏芒径的住宅地段则在备售名单下推出。

    配合新实施的“巴士路线外包模式”,陆路交通管理局将接管新捷运购买新巴士的现有采购合同,总价值达1.87亿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