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新加坡政府可能直接运营地铁



    新加坡讯,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再度暗示将重组地铁产业,海峡时报网站说,这是一个月里他所作的第二度暗示。

    许文远今天出席基础设施维护联合论坛时说:“创造一个优质的铁路系统,需要综合的做法,从设计到建设、实际的运营和维护。”

    许文远说,现在的模式是,把设计者和建设者陆路交通管理局,与维护者和运营者SMRT公司和新捷运分割开来。

    许文远说:“从经济学家的观点来看,这在选择运营商时带来更多的竞争。但从一个工程师的观点来看,生命周期角度是不理想的。”

    许文远的这个说法,和他三星期前在博客文章中的说法类似,当时他说,可靠的地铁系统必须从良好的设计开始。

    在论坛上,许文远说,如果采用整合在一起的模式,“运营经验应该反馈给设计阶段,这样设计能够与时俱进地加以改进,减少对‘老鼠捕捉器’的需要。”

    捉老鼠的说法来自公用事业局主席陈义辅的说法,他用此说明维修地铁,光聘请咨询顾问检查系统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眼尖、精明和有经验的工程师。

    许文远强调,学习经验必须能够“系统地记录在案,制度化,并传递给继任者。”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维持世界级的铁路服务,”他说。

    但许文远说,要在一夜间改变现有的模式是不那么容易的,不过,未来的汤申东海岸地铁线,有机会塑造行事方式。

    许文远说,他已经指示路交局加强工程团队。

    “他们必须建立一个能够从事运营和维护的团队,我们要决定走向这个方向。”

    许文远说,路交局的工程师必须在SMRT和新捷运的基础上扩大。

    同时,两家地铁运营商和监管者必须以统一的方式工作,通过加强“一个团队”的文化改善整合性。

    许文远说,乘客才不管你是什么故障,他们只是要解决问题。

    受许文远言论影响,SMRT和新捷运的股价今天表现强劲。新捷运的股价在早盘一度飙升9%以上,到每股$2.10,创下4年多来的新高。SMRT股价也一度上涨6.4%。

    市场分析师预测,政府可能准备从业者手中,接管地铁的营运业务。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