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新加坡外交官批中国干涉东盟内政


    新加坡巡回大使、前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对柬埔寨和老挝同中国就南海主权纠纷,达成共识,感到意外,并指出,此举可被视为干预东盟内政,新加坡电台城市频道今天报道。

    王景荣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东盟论坛上说,柬埔寨和老挝并没有涉及南海主权纠纷,因此,两国同中国在这个课题上,达成4项共识,令人意外。

    他指出,涉及南海主权纠纷的东盟成员国已经同意以双边谈判的方式,同中国解决问题。

    王景荣表示,老挝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因此,可能认为应该为东盟发言。

    另据据海峡时报今天的报道,新加坡另一名外交官、新加坡外交部政策顾问比拉哈里·考斯甘(题图),则认为上述共识可能被视为在国际法庭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争议进行裁决之前,分化东盟的手段。

    他警告说,中国对东南亚大陆日增的影响力,可能对东盟带来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影响,而双方日益增加的经济影响,正在将它们捆绑在一个经济空间里。

    印尼前外交部长哈桑说,他担忧东盟无法解决日增的紧张,并和平解决争端。

    不过,王景荣说,新加坡作为东盟-中国关系的协调过,会尝试尽力维持东盟的立场。

    背景新闻:

    新华社万象4月23日电,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老挝会见记者时应询表示,我此次出访文莱、柬埔寨、老挝三国,与各方就当前南海局势深入交换意见,分别达成重要共识。这些共识概括起来有:

    一、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

    二、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应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不赞成单方面强加于人的做法。

    三、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应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的规定,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

    四、中方和三国都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