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23日,星期六)


    图片新闻)美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已经于4月19日起,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航母配备有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一些直升机及战机中队。

    要闻

    新加坡掀起金融风暴,当局对数家证券商展开雷霆扫荡搜查,带走一批人协助调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证实,该局和新加坡警察部队商业事务局已经向数家证券行和交易代表取走一些文件和物品。《商业时报》报道,调查商业罪案的人员星期一到星展银行唯高达证券、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华侨银行证券和辉立证券进行调查。有几个人正在协助调查。

    以榴梿糕点著名的良木园酒店烘焙屋执照被暂时吊销。当局从3月15日到上个星期六共接获76起食物中毒个案,它们都和良木园的榴梿糕点有关。良木园酒店在Facebook上向公众致歉,并表示严正看待食物安全事宜。不过当局表示,烘焙屋环境干净,没有害虫迹象。环境局也表示,一旦调查发现卫生疏漏,将对酒店采取必要行动。

    为庆祝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90岁诞辰,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赠送她一组午餐茶具,当中有娘惹的象征性图案,也有以英女王命名的胡姬花。

    泰国移民局表示接获新加坡安全机构的情报,三名土耳其人有意在泰国较多华人聚集的地方展开恐怖袭击,当局已将其中两人列入安全观察名单内。新加坡内政部表示,会同海外同行伙伴合作,打击恐怖威胁。

    网络招聘公司JobStreet.com的网上调查显示,找工作除了薪水,工作环境、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都是主要的考虑,职业前景则排在后头。而国人最想任职的十大公司,Google、苹果和新加坡航空,名列前茅。这个调查是在今年1月展开的,有超过1200个求职者参与这个调查。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试行两套安检系统,让搭客登机通关更便捷。其中全新的电脑断层行李扫描仪器下个月起试用,成为亚洲首个试用这套系统的机场。电脑断层行李扫描仪器能提供360度或三维影像。这样一来,就能允许搭客不必取出行李内的电子产品,因此省却取出和取回的麻烦,让搭客能更快通过安检。

    法制

    内政部长尚穆根决定撤销印度尼西亚籍前银行从业员哈塔万(Hartawan Aluwi)永久居民的身份,并将他驱逐出境。尚穆根说,哈塔万是“不受欢迎的外来移民”。哈塔万被指参与欺诈投资方案和洗黑钱活动。哈塔万之于2011年逃到新加坡,当时他已被列入印尼警方的通缉名单。哈塔万被指挪用投资者1.3兆印尼盾(约1亿3300万新元),去年被判坐牢14年。

    涉及一马发展公司事件的一名新加坡前银行家Yeo Jiawei因洗钱被控上法庭。控状指被告通过中国银行户头接受了20万元资金,作为他“行骗后所获得的利益”。他因此在贪污、贩毒及其他严重罪行法令下被控。如果罪名成立,被告可被判监禁长达十年,或罚款高达50万元,或两者兼施。

    针对去年香格里拉对话会场外发生的枪击案,验尸官表示,当天开车闯关被警员开枪打死的汽车司机是遭“合法杀死”。

    财经

    新加坡私人住宅、办公楼和零售店面的租金在第三季全面下滑。一方面是供应过多,另一方面则是需求疲弱,导致租金大幅度下滑。新加坡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数第一季度下滑了1.3%,为连续第10个季度下滑;办公室的租金下滑了2.1%,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零售店面的租金下滑了1.9%,为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

    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的私人住宅价格,比上一季下跌了0.7%,比去年第四季的0.5%跌幅加大。其中,中央区以外下跌1.3%,其他中央区保持不变,核心中央区则上涨0.3%。有地私宅价格则下滑1.1%。建屋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政府组屋转售价格滑落。组屋转售价格指数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34.8下滑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34.7,下滑0.1%。

    根据旅游搜索网站Skyscanner的数据,到亚洲旅游的消费者如果为了省钱而自行购买两段航程的机票,或者希望在过境时短期逗留,到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是他们的第一选择,其次是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排名第三的则是香港国际机场。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