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淘宝兵败新加坡 马云疯狂反扑



    过去10天,新加坡出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大事。

    4月14日,新加坡突然宣布放宽货币政策,当天新币兑人民币急挫,一度下跌到4.74560。

    但是,不到一星期,新币对人民币却强势走强,19日升至4.82162。不仅如此,新币对美元在4月14日时一度下跌0.9%,涨幅高达1.5%。

    由于新加坡3月份的出口数据不佳,人们认为新币应该继续走软,万万没想到,新币会逆行走强。所以,市场上很多人都纷纷问,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这和马云的阿里巴巴有关

    也就是在新加坡宣布放宽货币政策的前两两天,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宣布,以大约10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Lazada的控股股权,以把握东南亚市场的增长机遇。

    路透社说,阿里巴巴将投资约5亿美元购入Lazada新发行的股份,并从Lazada的现有股东手中收购股权,总计投资约10亿美元。

    这项收购案,不但搅动了新加坡及东南亚的电子商务行业,也在金融市场投下震撼弹。

    路透社报道说,尽管新加坡3月份出口数字疲软,但新元逆势而上,交易员指这可能是因为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收购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Lazada的控股股权导致资金流入。

    马云的这项举措,顿时让市场傻眼,各方都在密切关注收购案的后续效应。

    淘宝兵败新加坡

    马云这项收购案,其实暗喻了一个基本事实,淘宝多年前出师新加坡遭遇了挫折。

    其实,马云在三年前已经挥师淘宝进入了新加坡市场。大家都还记得当时出租汽车上的淘宝广告在大街小巷招摇过市。

    不仅如此,马云为了淘宝网,还在新加坡打通支付和物流两大关节。

    在新加坡最热门的付款平台AXS上,新加坡人可以很容易地在支付宝添值,以方便顾客在天猫上购物;而马云也收购了新加坡邮政公司的股份,希望为淘宝铺平物流的道路。

    按理,淘宝应该在新加坡所向披靡才是。

    但事实并非如此。尽管淘宝在数十万中国新移民中备受欢迎,甚至很多新移民已经在淘宝网买起了成套的家具,但在新加坡整体电商市场上,淘宝的影响力并不大。

    很多人认为,新加坡乃至东南亚,英文还是首选的网上购物语言,淘宝网的中文界面,显然限制了淘宝的发展;此外,淘宝网的支付手段,和新加坡人习惯的信用卡支付,还未打通,这点在东南亚支付宝显然落后于 PayPal。

    在新加坡及东南亚,实际上有着很多的电商在逐鹿市场。除了Lazada,还有亚马逊、Qoo10、Zalora、Tokopedia、OLX、 Cung Mua、 Blibli和 Etsy等电商。据称,所有这些电商,都没有任何一个取得超过20%的市场份额。

    可见,新加坡和东南亚的电商市场,竞争激烈。阿里巴巴在这样的竞争局面下,采取断然措施,其实是可以预期的。

    马云疯狂反扑
    马云这次出资10亿美元收购 Lazada显然是出了重手,不然不会影响到新加坡的外汇市场。

    Lazada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之一,于2012年由德国创业孵化器Rocket Internet孵化创立,总部设在新加坡。

    Lazada目前的业务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在这六个东南亚市场出售服装等商品。

    Lazada推出和网站共享利润的战略,显然也获得了成功。

    所谓共享利润,就是Lazada让其他网站和博客甚至社交用户,张贴Lazada上的货品,一旦销售成功,Lazada就和其他网站和博客分享利润。

    Lazada在短短两年,在本区域赢得了730万活跃用户。

    尤其是Lazada目前在东南亚拥有10个自动化仓储系统,相信是阿里巴巴所看重的。

    因此,马云这次大动作收购Lazada,完全可以视为是淘宝出师不利后,所采取的重大举措。

    东南亚是电商市场的桥头堡

    阿里巴巴的淘宝网虽然在中国拥有90%的C2C市场,以及天猫网拥有中国50%的B2C市场,可是,阿里巴巴的国际电子商务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6%。

    因此,阿里巴巴想要打开国际市场,是理所当然的,而东南亚就是阿里最想抢下来的市场。

    目前,东南亚的电子商务占整个零售业的3%,远远低于美国的7.5%的份额。这显示东南亚拥有很大的电子商务潜力。

    尤其是,阿里要是在东南亚以英文界面购物为主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地取得成功,对其进军其他英文市场,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

    阿里的优势

    阿里这次的收购,被业界分析师认为是顺应潮流的举动。由于新加坡和东南亚的电商呈碎片式的市场分割,兼并重组是早晚会进行的。

    而阿里之前的布局其实通过这样的兼并,也能发挥出更大的优势。

    例如,阿里巴巴在2014年买下新加坡邮政的众多股份就是一个例子。新邮政虽然之前是传统的邮政服务公司,但现在正在蜕变为电子商务物流公司,服务区域遍布东南亚。

    去年,新邮政成功试验了以无人机将包裹送到一个岛屿上,打通了乡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路程。这对乡村众多的东南亚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阿里巴巴在解释这起收购案时指出,阿里视东南亚为是全球战略的一部分,东南亚是电子商务具有很大潜力的市场。

    东南亚的市场分析师甚至认为,以阿里巴巴的实力,这次收购其实只是一个开始。阿里巴巴是个具有20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10亿美元其实不算什么,因此继续收购是很可能的事。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