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北京人艺《茶馆》再现新加坡,第666场!


      综合讯,3月5日至3月8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当家戏《茶馆》受邀在新加坡上演。近三十年前,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老艺术家的第一代《茶馆》,曾在狮城引起轰动。如今,第二代“茶馆人”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等人早已是人艺的“台柱子”,此版阵容也在不知不觉中打磨了十六年之久。今晚,人艺版《茶馆》将在新加坡迎来第666场演出。

      据主办方介绍,《茶馆》的演出票早已售罄,剧场还不得不加开了三层和四层的观众席。5日首演当晚,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的戏剧厅一共迎来了近两千名观众。现场不仅有新加坡当地的华人观众,还有马来西亚和印度观众等。全场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持续达10分钟,演员们足足谢幕6次。对一向矜持的新加坡观众而言,这样的场景并不常见。

      除了《茶馆》的戏剧演出,北京人艺此番也随团带来了介绍《茶馆》演出历史与对外文化交流的展览。一位新加坡华人观众说:“这次来看《茶馆》演出就是弥补29年前的遗憾。1986年北京人艺来演出我恰巧在中国出差,是我的先生独自观看的于是之等老一代艺术家的表演。回来后他时常说起,非常兴奋。所以这次听说《茶馆》又来了,我一定要把缺憾弥补上。”

      此版《茶馆》剧中,如杨立新、张万昆、米铁增、王长立、高倩等演员都是当年第一代《茶馆》的班底。其中杨立新这次还担当了《茶馆》演出的执行复排艺术指导,协助林兆华导演承担起导演工作。

      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剧中“王利发”的饰演者梁冠华表示,十六年来他对《茶馆》的感受从最初的兴奋,到现在理解加深,人生态度也更为豁达。相较于是之的经典诠释,梁冠华着重突出的是王利发作为茶馆掌柜,每日迎来送往,对顾客保持笑脸的“幽默感”。“常四爷”濮存昕则认为,他在戏里的著名台词“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对今天的观众来说仍有共鸣,勾起的是每个人深藏内心的家国情怀。(新京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