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美国若升息 新加坡和香港的房市恐崩盘

    综合讯,国际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表示,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升息,亚洲各经济体都会遭殃,其中以新加坡、香港首当其冲。

    该机构分析指出,新加坡和香港的高风险在于,这两个经济体利率紧盯联储局,近期信贷增长过快,汇率缺乏弹性,联储局启动升息时,利率将急剧冲高,使超贷者陷入困境。

    目前,大部分分析师预期,联储局将在2015年中结束刺激政策之后升息。

    同时,联昌银行经济学家宋诚焕表示类似看法。

    他说,新加坡有70%的房贷都是采用浮动利率,联储局升息会使许多家庭受到影响。

    不过,他也指出,新加坡经济情况仍强,银行业也很健全,应能挺过这个转换期。

    借贷成本超低,导致新加坡及香港的房价近年大幅飙涨,很多人相信房市可能已经出现泡沫情况,新加坡房价自2009年至今年3月中为止已经大涨6成,香港在同期更大涨超过1倍。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马丁表示,一旦利率上升,新加坡和香港的房价也许会跟着下跌,香港尤甚。

    房贷占新加坡、香港GDP的比重分别高达80%、60%,因此,其经济结构相当脆弱。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