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东盟展现少见的对中国的统一阵线:法新社

    法新社内比都讯,东南亚国家的领导人对日益恶化的南海领土争端表达了“严重关切”,展现了少见的对日益自信的北京的统一阵线。

    越南和菲律宾成功主导了这次推动东盟发表对中国的稍加掩饰的批评的行动。

    南海是主要的航运水道,也被认为储藏大量的能源。

    星期一,由10个东南亚国家组成的东盟,在星期一发表的声明中,呼吁和平解决海上争端。

    本月,中国在一个越南也声称拥有主权的水域,设置了石油钻井平台,使得局势升温。

    星期天,在缅甸举行的东盟峰会联合声明称:“我们对南海最新的发展表达严重的关切。”

    声明没有明确指向北京。

    东盟呼吁所有有关各方,“自我克制,不要诉诸武力或威胁诉诸武力,通过符合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观察家门说,这项声明标志着东盟声调的改变,东盟很多成员国,包括缅甸,和中国有着精密的经济和政治联系,传统上避免和中国进行对抗。

    2012年,中国的同盟柬埔寨引起了恐慌,因为当时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因为北京在南海问题的立场批评北京。

    东南亚专家、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泰雅尔说:“这次和柬埔寨当主席国时有很大的不同。”

    他说,声明“表现出东盟立场的轻微收紧。”这显示在南海问题上,出现了罕有的“共识”的程度。

    泰雅尔说:“这份声明是很细致的,不会得罪中国,但东盟领导人正在清楚表明,他们所有人都有共同的关切。”

    北京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去年,文莱担任轮值主席国时的峰会期间,中国避免了来自东盟的公开批评,之前中国呼吁南海和平。

    越南知名政治评论员Nguyen Quang,形容东盟的宣言对越南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越南在缅甸的峰会上,积极地展开游说,要求发布针对南海问题的强硬声明。

    越南总理阮晋勇谴责北京设立钻油平台的巨大是“极端危险的”,指中国舰只在争议海域撞击越南舰只。

    “这是中国第一次明目张胆地将钻油平台深入到东盟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这严重违反了国际法。”阮晋勇说。

    周末,在越南,事件引发了大规模的反华抗议,这似乎是越南当局的默契行为。示威获得了越南国营媒体在星期一进行广泛的报道。

    Nguyen Quang说,如果北京没有撤除钻油平台,就会须经更多的抗议集会。

    “这是我们的命运,我们有个总是要扩张的邻国。”

    中国和越南在1979年爆发过短暂的边界战争,两国也不时因为石油勘探、渔权和西沙群岛问题起争执。

    此外,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东盟峰会结束后对记者说:峰会上,“很多领导人”表示对南海争端的关切,各方都对此表示忧虑和担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