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日本专家:0元也要拿下东盟高铁订单


         “日本虽然在向亚洲兜售新干线,但即使零元中标也应该拿下订单”,在东盟(ASEAN)各国采访时,从日本专家那里听到了这样看似不着边际的建议。日本专家担心的是试图掌控东南亚主要铁路网的中国。

          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一项铁路建设计划,通过铁路连接中国云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纵贯亚洲3000公里的土地。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通过人员往来和进出口贸易,将会加强中国与东南亚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影响力。

          需要关注的是中国的兜售方式。事实上中国已经不再考虑铁路建设的盈利问题。目前正大打外交牌,抓住对方国家的弱点,软硬兼施进行推销。

          虽然已经停止实施,但面对拥有大量大米库存的泰国,中国去年秋天曾提出用高铁换大米的政策。对于日本一直期望出口新干线的泰国高铁,中国正逐步占有优势。

          据悉,面对财政困难的老挝,中国将以该国铁路资产及矿山收入为担保,向其融资约合7千亿日元作为建设费。有观点指出老挝没有偿还能力,因此有可能以不出资金的方式铺设铁路网。

          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其雄心勃勃的计划。事实上即便日本按建设成本加利润计算出投标金额,也难以成为对手。

          提出本文开头建议的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专家,也是老挝计划投资部高级顾问的铃木基义。他对即将填满东南亚这块大“棋盘”的中国攻势产生了危机感。铃木提出:“即使零元中标,也能想办法通过日后的车辆更新及维修服务收回成本”。

           2015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成立后,区域内的贸易将更加活跃。如果中国占据物流网的主导地位,日本的损失将无法估量。因此,日本似乎需要改变观念,懂得“有失才有得”的道理……(日经中文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