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新加坡报章为何缺席对陈洁仪的讨论

    新加坡歌手陈洁仪参加中国电视节《我是歌手3》,首两轮成绩均垫底惨遭淘汰。过后,媒体踢爆陈洁仪在第二轮赛事中,全程走音。

    在中国,陈洁仪被淘汰,引发了高度的争议。无论是网民、音乐人、乐评人甚至参赛歌手,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争议从流行音乐的呈现方式、现场比赛和录音室演唱的区别,一直到港台歌手和大陆歌手的区别,都有很精彩的论述。甚至有乐评人对陈洁仪从出道开始的音乐历程,对这次参赛铩羽而归进行了探讨。

    在新加坡,网民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本地最大的网络论坛HardWareZone.com上,网民展开热烈讨论,其中不乏较为专业的分析。在雅虎新加坡,网民的讨论也较为深入,其中包括对音乐本身的讨论。

    但是,形成鲜明对比的,新加坡的传统媒体,包括报纸和电视台,对陈洁仪这次参赛惨败,却集体失语。

    陈洁仪参赛前,报章都给予了热烈的报道,毕竟这是新加坡歌手第一次参加中国的此类比赛,更不用说陈洁仪有“新加坡国宝级歌手”的美誉。

    但是,陈洁仪被淘汰后,本地的报章的报道,大多集中在中国网民对陈洁仪抱不平的消息方面,对于媒体爆出的陈洁仪走调的新闻,则引述音乐人指出不太可能。新加坡的报纸电视台在中国派驻很多的记者,却没有看到他们前往进一步追踪,包括采访制作单位。甚至对于“走调”新闻,也没向陈洁仪本人查证的消息。

    对于有网民质疑中国报纸有可能新闻造假,报章有加以报道,却没有加以进一步的核实。对于新加坡网民中,对陈洁仪这次演唱的多元看法,也报道得不够全面。

    更为令人惊讶的是,对于陈洁仪这次比赛的表现,竟然也没有看到全面的专业评论、深入的分析和多元的看法。

    陈洁仪是不是新加坡“国宝”姑且不论,她至少是新加坡的重要歌手,也是较早走出国门打进国外华语乐坛的歌手。这次陈洁仪在中国参赛落败,彰显了很多面向的问题,从陈洁仪的歌艺、到选曲、到文化差异、以及对艺术的理解,都值得深入讨论。这不仅是新闻事件的需要,对新加坡流行音乐未来的发展,深入讨论绝对是有益无害的。

    因此,新加坡报章缺席对陈洁仪的讨论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加以诘问的重要课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