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亚航机长好友听黑匣子:无法想象是遗言



      据《每日邮报》1月13日报道,失事亚航客机的黑匣子浮出海面,事故真相呼之欲出,但在真正原因找到以前,分析飞行数据的技术专家还要反复地听匣内的录音,这个过程对于他们之中的一个人来说格外煎熬。

      纽尔卡约·乌托莫是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的调查人员,此次分析飞行录音的专家之一,同时也是机长伊利严托的好友,正因如此他表示自己“不能想象该如何冷静地听好友的临终遗言”。

      他说:“一遍又一遍地听黑匣子的录音,是件让人心烦意乱的事,很耗精力,尤其是听飞机坠毁前最后时刻的录音回放。它不像听音乐、听辩论。不止一次有调查人员听着听着就受不了了。” 最让人揪心的是听到人们最后说“真主至大”,“你好像能感觉到他们就在身边。”

      但纽尔卡约承认,不管心情多么沉重,他和同事都必须一丝不苟地回听,因为“机长和副机长在驾驶室内的最后对话往往就是找出事故原因的关键”。

      印尼国家搜救局主任苏尔亚迪·苏布里亚蒂透露,对残骸的初步分析显示,机体破裂是由于飞机在坠落海面时舱内没有减压导致的。

      苏布里亚蒂说:“机舱是增压了的,飞机在舱内气压尚未降低到一定值以前就坠落然后爆炸了。”

      “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黑匣子有两个,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ockpit Voice Recorder)和飞行数据记录器(Flight Data Recorder)。前者记录无线电传输和驾驶舱内的语音对话,后者记录飞机的飞行速度、航向等。周一早些时候,其中一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被打捞上岸并送往印尼首都雅加达进行进一步分析。但另一黑匣子仍躺在爪哇海海底,潜水员正设法将其从残骸上取下。

      据机组人员和新加坡、印尼的地面控制部门的通话记录显示,飞机并没有发出求救讯号,有了黑匣子就能知道没有求救的原因。

      12月28日(周日),从印尼泗水起飞的亚航客机QZ8501在飞往新加坡的途中遭遇不良天气,随后失联,机上162人全部遇难。目前事故地点附近已发现了48具遗体,其中至少两人在被发现时仍与座椅绑在一起。据推测,其他大量遇难乘客仍在飞机的主舱内,但由于事故海域水流湍急,仍无法确定主舱的位置。

      许多打捞上来的遗体已经严重腐烂,再过两周,大多数遇难者遗体也会沉入海底。

      印尼搜救局局长称,“潜水员已经找到了飞机的尾部,但因为能见度不足一米,他们只能搬动一些飞机残骸。我们在等水流放缓,等到海水平静一些,潜水员会重新下水确定黑匣子是否仍在飞机尾部。”

      苏布里亚蒂表示,“首要任务是打捞海底的遇难者遗体,其次是找到黑匣子。”

      就在飞机失联以前,机长曾告诉空管部门飞机正接近一片“可能威胁飞行”的云团,但却没有得到爬升的许可。

      有指控称,印尼航空局官员受贿,允许航班更改飞行计划,失事的客机就未按时间表起飞。但航空局否认了这一指控,印尼航线运作公司AirNav Indonesia称自己的雇员廉洁正直,不存在“巨额贿赂”更改航线的事件。

      客机失事至今,七名官员被停职,其中有三人来自国家航线运作公司AirNav Indonesia。

      亚航QZ8501客机只有在周一、周二、周四和周六才飞泗水-新加坡航线,周日停飞该航线。(中国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