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新加坡住房空置率达1998年以来最高 租金急跌


    金善是一名航空业的销售总监,他在新加坡租住的公寓合约到期了,去年底他和房东商谈续租时,房东给了他租金下降10%。

    29岁的金善说,市场已经转为租客市场了。

    不仅如此,房东还给了金善装修费一人一半的待遇,并主动更换了新的窗帘和灯饰。

    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在五年价格上扬后开始冷却,空置率在不断上升,对房东带来压力,因而给了类似金善这样的租户以较大的租金下调。

    根据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底,新加坡的私人住宅空置率上升到了7.1%,而在2010年时,空置率只有4.6%。这也是2006年以来最高的空置率,

    一些面对贷款收紧和租金竞争激烈的房东,已经对自己的房贷出现了违约。这导致银行对违约房地产进行拍卖的案例增加了4倍。去年,共有159个单位的公寓遭到拍卖,远远高于2013年的32个单位。

    同时,由于新加坡控制移民流入,派往新加坡的外来人士也减少了,加上未来两年大量的新建公寓落成,空置率预料在2015年还会攀升,房屋租金会进一步下调。

    房地产中介商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新加坡总监姜艾伦说:“到了今年底,空置率可能达到10%,因此,现在起招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这个数字令人惊讶,因为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新加坡的房屋空置率才9.7%,当时新加坡的屋价猛跌34%。

    这可能导致出现越来越多的房贷违约,尽管目前房贷违约的数量很少。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所有房贷中,只有0.5%是违约的。

    那些拥有多个物业的房东,可能较易受到租屋市场疲弱的打击,他们可能出现租金收入无法满足每月缴付房贷的数额。

    去年,新加坡的房屋价格下跌了4%,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房价下跌。新加坡去年展开了为期五年的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运动,推出了一些严厉的措施,其中包括债务偿还总额不得高于借贷者收入的60%。

    此外,当局也推出越来越多的政策,限制聘请外籍人士,这也打击了房屋租赁市场。

    尤其是,市场上新的单位不断推出。市区重建局的数字显示,2015年-2016年,将有2万个私人住宅单位涌向市场。

    上届大选后,新加坡政府开始限制企业聘请外籍人士。去年上半年,当局发出的就业准证的数量只增加了0.9%,为17.66万张。相较于2011年前两年,增长幅度超过20%。2012年准证发出数下跌了0.9%,2013年上升;了0.7%。

    今年,高档住宅区的租金可能会下跌10%,和去年全年类似。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