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李显龙:回顾10年政绩 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新加坡讯,新传媒新闻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过去十年来,新加坡政府在提升教育,扩大社会安全网和房屋建设方面,做出不少努力,令他感到欣慰。但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足以应付人口增长,则让他感到遗憾。

    李显龙说,“过去十年来,我们的确做了不少工作。我看教育方面,我们下的功夫是特别大的。所我们学校的水平,增加学生能升学的机会,尤其是大专教育方面。无论是大学或理工学院或者工艺学院,都有改进。那除外,我们在社会安全网也做了不少工作。这个是逐步的调整,人家说是最近两三年大选之后才做的事。其实不是,是十多年来已经开始逐步的加强我们的社会安全网了。所以社区关怀计划,就业培训,我们的建屋局的各种各样的津贴,帮助中低收入家庭买屋子,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一些都是需要做的工作,可是还在进行中。所以这些都是任何政府都应该做的政策,不是任何政府都做得到的。”

    他表示,"建国一代"配套自推出以来,取得良好反应,也让他感到欣慰。

    至于政府的哪些政策可以做得更好,他认为,当初在公布"人口白皮书"时,应该花更多时间让国人了解,政府为什么要这样制定人口政策。

    另外基础设施的不足,也让政府吸取了教训。

    李显龙说:“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应该把步伐加快一点,应该早做一些。如果能够这么做的话,那可能我们所面对的一些问题也可能会减少了。”

    针对贫富差距问题,李显龙说:“贫富差距是存在的,是不是问题取决于我们怎么样看待它我们怎么样去处理它。有富人、有穷人,这是自古以来有的事,不是一件新事情,可是重要的是无论你是穷、或者是富都有机会提升自己、都有机会改善自己的生活。所以通过教育,通过我们的社会福利的各种配套、津贴,

    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看在新加坡大家都应该有机会提升自己,这个是最重要。如果在社会里有某某人是大富豪,但我的生活是过得去的,我不应该因为他存在就感到不满意或者感到天下有很不公平的事情。因为有成功的人物,他们发迹了,他们在发迹的过程中可以带动整个经济,可以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多机遇,财富和就业机会,这个我们必须了解的。”

    对于未来50年的期许和展望,李显龙表示,“以后50年,世界会怎么样,没有人能够说我们希望是太平盛世,我们希望是一个稳定的亚洲,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个稳定的大环境里争取新的发展机会,克服新的、必定来的挑战。我们不能够认为我们已经到位了。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想法,是肯定会失败的。但是如果我们继续争取的话,如果乘风破浪,我看将来,过后50年应该是光明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