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彭丽媛最爱的新加坡美食原来是……



    彭丽媛随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新加坡,期间她的一项事先未公布的私人行程是看望28年前她在新加坡首次演出时为她伴奏的乐手们。

    消息曝光后,新加坡报章持续追踪,成为习近平访问结束后又一新闻热点。

    而这一次,乐手们竟然披露了彭丽媛最爱的新加坡美食,以及她第一次吃榴莲时的第一反应。

    星期天时报今天刊登了记者对上述乐手的访问。

    彭丽媛是在1987年,在新加坡中艺民族乐团的伴奏下,在新加坡大会堂进行的演唱。上周彭丽媛访问新加坡之前,秘密地请中国使馆官员,邀请当年为她伴奏的15名乐手,前往她下榻的酒店,举行私人会见。

    其中一名乐手李科亮说:“彭丽媛进到房间时,看着我们说,她认得我们所有人,还记得我们当年演奏什么乐器。”

    这次的私人会见,共进行了40分钟。她和20年未见的老朋友进行了一场轻松的谈话。

    李科亮说,一些团员也讲笑话,逗她大笑。

    在谈话中,他们也谈及传统华人音乐演出和书法,彭丽媛则鼓励他们将这些传承给下一代。

    出席会见的13名乐手,每人都获得了彭丽媛赠送录制有彭丽媛演唱的中国民歌的签名DVD套装,还附有彭丽媛的照片。

    1987年,彭丽媛和另外四名中央电视台的青年歌手一起,接受新加坡已故男高音陈木锡的邀请,前来新加坡演出。她当年才24岁,刚刚赢得中国全国青年歌手大赛的冠军。

    当年担任伴奏乐队指挥的洪南成说:“当时她在中国和新加坡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歌手了,我们被邀请为她伴奏后,预先排练了好几个星期,因为我们是业余乐队,我们担心能不能达到她的标准。”

    在为期三天的表演之前,乐团和彭丽媛进行了5天的排练。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国的歌手获邀在新加坡举行售票演出音乐会。

    排练之后,乐手们还带这些中国歌手们去逛街,有时也一起晚宴或者一起晚餐。

    洪南成说:“彭丽媛性格非常合群,和我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她没有架子,也很开诚布公。”

    乐手们回忆说,彭丽媛抵达新加坡后,就赞扬新加坡漂亮,非常希望到处走走,她尤其希望看看普通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

    于是,她前往李科亮在 Everton Park 的五房式组屋参观。

    彭丽媛这次演出后,乐团和彭丽媛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系,逢节过日还记得互致贺卡。

    彭丽媛在1989年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于是邀请乐手们出席毕业音乐会,但这些乐手却没能前往。彭丽媛在1990年和1993年两次在新加坡“春到河畔”游园会上举行演唱,乐手们和彭丽媛再度相见。

    乐手带着彭丽媛去搭乘地铁、去小贩中心品尝酿豆腐,酿豆腐成为彭丽媛最爱的新加坡美食之一。他们还一起去参观了南洋科技学院,1991年该学院成为南洋理工大学至今。

    彭丽媛甚至勇敢地在奎因街尝试吃榴莲,咬了一口赶紧捂住鼻子。1990年她在新加坡正好是春节期间,她也访问了乐手们的家,了解新加坡人如何庆祝春节。

    随着彭丽媛的丈夫习近平成为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她也渐渐减少了公开露面,后来乐手们和她失去了联系。

    不过,上个星期,乐手们和彭丽媛的团聚,再度确认了他们之间的友谊。

    其中一名乐手林美华说:“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一直是很容易被忘记的,但我们一定是给她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