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将在沿海滩涂为珍稀鸟类建生态公园


         天津1月27日电,记者27日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获悉,为保护在生态城周边栖息的鸟禽,生态城正在规划建设南湾湿地水鸟公园,届时包括遗鸥在内的珍惜鸟禽将得到更好保护。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由中国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共建,占地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它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人口达到35万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的国际生态城市样板。

        在生态城从北到南大神堂渔村至北塘附近的海岸线,为典型的粉质、淤泥质、缓慢淤积型海岸,属于没有任何工业设施或围填海工程的自然岸线。时值冬日,仍有大量鸟禽在此栖息。据志愿者观测,仅濒危候鸟遗鸥就有近2000只。

        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建民说,他发现遗鸥经常停歇在生态城区域内的湿地中,今年在此越冬的数量尤其多。

        针对这些珍惜鸟禽的保护,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正在规划建设南湾湿地水鸟公园,在生态城内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同时也为珍稀鸟类建设生存家园。

        目前,生态城已就此想法组织了国内外专家进行论证,并对前期研究报告提出意见。参与讨论的中国鸟类学会副秘书长张正旺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遗鸥等珍稀鸟类生存的沿海泥质滩涂正在逐年减少。南湾湿地水鸟公园的建设不仅能够成为渤海湾生态修复的重要一环,而且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外展示的生态城市典范。(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