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春晚来到新加坡



    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自从电视在中国大陆普及后,就一直是中国人民除夕夜的主要节目,大家一边吃年夜饭,一边全家看春晚,看完春晚自然还要评头论足一番。

    转眼30年过去,正如中国作家冯骥才所说,春晚已经成了中国的新民俗了。

    30年,电视时代来到了网络宽频时代,央视也藉由网络,将春晚送到了世界,当然也送到了新加坡。

    其实,新加坡播放春晚行之有年,一般是付费有线电视播放,年初一白天,本地的华语频道8频道也会播出春晚录像。不过,由于付费频道观看,以及8频道播录像时会插入大量广告,使得春晚在新加坡的影响力大打折扣。

    去年,一些网民通过包括央视网在内的一些中国网站的视频直播观看春晚,可惜这些视频网站技术落后,服务器全在中国大陆,春晚直播时无法保证视频流畅。

    羊年春晚情况就大不同了。这次央视一股脑将春晚放在全球最好的网络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包括YouTube和Facebook等。

    消息一出,在新加坡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网络媒体,尤其是活跃在社交网站的以新加坡为主题的自媒体欢呼雀跃,纷纷转载央视网络直播的网址。

    春晚播出时,网上也出现很多帖子,大家和中国网民一样,边看春晚,边通过网帖聊春晚。

    第二天,新加坡的华文晚报,也报道了春晚的内容,如刘德华的动人演唱等,

    可以这么说,电视时代,春晚成了中国人民的新民俗;网路时代,春晚很可能成为海外华人的新民俗。

    在中国,看春晚,免不了要吐槽春晚。新浪微博早早就开设了吐槽春晚的标签。吐槽春晚,已经成为传统。中国网络企业家马云说,一边看春晚,一边吐槽春晚,正好说明了春晚的重要性。

    在新加坡,羊年首期的《联合早报》也大力报道了吐槽春晚的消息,该报一连发表《被批政治味浓 涉嫌抄袭等 中国网民吐槽央视春晚》的新闻,和记者特稿《最“新闻联播”的春晚》两篇有关吐槽春晚的文章。

    无论是看春晚聊春晚,还是吐槽春晚,春晚真的到新加坡来了。(社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