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新加坡吉隆坡高铁通车期可能要拖多2年



    吉隆坡讯,新加坡吉隆坡之间的高速铁路可能会拖两年即2022年才能投入使用,马来西亚方面称与新加坡的协商进程略慢。

    南洋商报报道说,马新两国目前正针对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铁路,拟定两国间的共识,但马来西亚方面人员投诉协商进度稍微缓慢,不如预期。

    报道引述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总执行长诺依斯迈说,目前隆新高铁进入2A程序阶段,即两国要讨论合约,包括决定高铁的技术要求、营运模式、管制和安全等问题。

    他说:“其实讨论得还可以,但不如我们所期待的快速。”

    马新两国希望在今年第三季达致双边协议。两国需要达致双边协议,高铁计划才能进入采购阶段。大马希望能在明年初为高铁计划公开招标,好让工程能在2020年完成。

    不过,两国的协商与探讨都面对好几项棘手问题,包括高铁的融资和操作模式,这些都必须获得双边的同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天在吉隆坡宣布,下周新加坡将会主办双边会议,并邀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出席。

    新加坡《商业时报》就引述消息指出,因为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欲赶在2020年的期限前完工,有点力有未逮,恐需延长两年到2022年。
    马新团队“渐习惯彼此”

    针对协商进度的问题,诺依斯迈说,目前两国的团队处于“逐渐习惯彼此”的阶段,一旦完成内容细节的拟定,就能够进入招标的阶段,届时料耗时一年。

    国内有消息指有人建议降低隆新高铁的速度,从当局早前宣布的超过300公里时速,降到250公里的时速,但是诺依斯迈否认此说法。

    他说,隆新高铁必须维持早前宣布的车速,否则将不能达到90分钟从吉隆坡抵达新加坡的目标。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