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李光耀严重肺炎去世 肺部感染为何是老年人重要死因?


     [导读] 近日,被誉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因感染严重肺炎去世。在临床上超过50%的老年人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请关注——肺部感染为何是老年人重要死因? 打破砂锅 近日,被誉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因感染严重肺炎去世。在临床上超过50%的老年人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请关注——肺部感染为何是老年人重要死因?

      肺炎以细菌性感染最常见,其次为病毒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有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肺炎发病率是年轻人的5.4倍,总体死亡率高达30%以上,是年轻人的6.2倍。肺炎已成为65岁以上老年人的第四位致死病因,是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的首位死因。

    老年人患肺炎后症状不典型

      冬春之交是肺炎的高发季节,看似简单的肺炎,常常可能给高龄老年人带来致命的一击,尤其应当引起家属的重视和警惕。

      与年轻人患上肺炎后会出现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不同,老年人得肺炎后症状往往没有上述这些典型症状,仅仅表现为疲乏、无力等症状,常常被误认为是普通的伤风感冒;除此之外,吃不下饭,恶心,腹泻,嗜睡、表情淡漠、躁动、尿失禁等,都是老年人肺炎的一些表现;还有些老年人发生肺炎后,仅表现为胸痛或是腹痛。正因为这些非典型表现,很多老年人未能及时就医,而约一半患者未能找对科室就诊,导致误诊。

      “如果发热三天以上,咳嗽一周以上,不缓解的要就医。”北京胸科医院医学影像科周新华主任医师做客“城市广播健康加油站”时表示,老年人的症状有的时候并不像年轻人那么典型,一般的咳嗽,发热几天以上有咳嗽咳痰要重视。“如果合并有嗜睡,就是白天也老想睡觉,这就要高度警惕了。”

     一旦发生及时治疗是关键

      周新华介绍说,肺是直接接触外界的内脏器官,所以比较容易感染,再加上老年人身体机能变差,肺部感染的几率比年轻人更大,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或者本身患有肺部疾病的人以及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更是高危人群。“肺部感染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发展成重症肺炎,导致呼吸衰竭的比例也是相当大的。”

      两类老年人应及时就医。一是如果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病,如老慢支、肺气肿、哮喘、结核、支气管扩张,稍微有点感冒就该去医院了。有基础疾病的人,合并肺炎的机会非常多。如果短期内出现咳嗽、咳痰加重、发烧、胸痛,往往肺炎已经比较严重。二是,老年人肌肉酸痛、浑身不适乏力,出现这种情况也应该去医院看一下。这些老年人也特别容易得肺炎,应及早诊治。因此,建议老年人平时可以有意无意的去练习一下咳嗽的动作,不管有没有痰都可以咳一下试试,起到锻炼的作用。
      肺炎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社区型肺炎,指的是患者在入院前感染的肺炎,一种是医院获得性肺炎,指的是之前没有肺炎,入院48小时之后才患上肺炎的。如果是社区型肺炎,之前没有感染过,这种治愈率还是比较高的。

      但大部分老年人的肺炎叫支气管肺炎,因为大都有一些慢性支气管炎、老慢支这些基础病,在这个基础上合并的肺炎治愈率是非常低的,几乎是不可能,只能是缓解。肺炎也会反反复复,遇到一些刺激就会复发。“老年人患肺炎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概率很高,这是老年人肺炎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因此,老年人发生肺部感染需及时就医,胸透或拍片即可确诊,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治疗。”

      治疗肺炎以抗感染治疗为核心。不管是哪种肺炎,抗生素治疗是最主要的。而广泛使用抗生素后,细菌已产生相当的耐药性,而一旦被肺炎球菌感染,不管用哪种治疗手段,前五天的死亡率都是不能降低的。对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使他们获得抵御肺炎球菌感染的免疫力,已是很多发达国家所采用的一项重要措施。

      虽然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发生的最有效办法,但我国老年人肺炎疫苗的接种率异常的低。“在我国,老年人只重视本身疾病的治疗,往往忽视了肺炎带来的危害,对肺炎认知程度低,甚至完全没有预防肺炎的意识,是导致我国肺炎疫苗接种率低的根本原因。”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永弘强调,从保护自身健康的角度出发,老年人更应积极接种肺炎疫苗,预防肺炎。

    呵护肺脏从细节入手

      老年人的肺部感染,预防很重要。但很多老年人的活动量非常有限,所以需要特别提醒一下,老年人一定要适当运动,这对预防肺部感染是很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呼吸道咳嗽,顺利将痰排出。

      “老年人,特别是躺着吃饭的老年人,即使是喝汤也要很小心,别一边吃饭一边说话,这样很容易发生呛咳,造成误吸。”周新华提醒说,如果是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家人也要经常给叩背促排痰。另外,要保持口腔卫生。

      同时,北京老年医院呼吸康复科主任医师刘前桂也表示,预防肺炎,还有三个容易忽略的因素:一是情绪,二是营养,三是通便。

      在众多养肺方法中,“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尤其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还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很多老年人本身就有“三高”等慢性病,要严格控制饮食,可饮食控制得厉害了,就会限制营养素的摄入。可是呼吸道黏膜又是需要正常蛋白质来维持其功能,加上年龄大了,各脏器功能衰弱,呼吸道的防御能力也低下,所以容易感染。所以慢病老年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膳食,避免营养不良。

      老年人要注重排便。中医理论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上通下达,才能保证人体内的毒素正常排除,否则也会对肺部有所影响。

      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老年人居室应保持清洁,阳光充足,通风换气,做到定期消毒。老年人宜多到空气新鲜的场所锻炼和游艺,不可在马路边下棋打牌或遛弯儿,避免与减少吸入空气有害物质。空气质量不佳时外出最好戴上口罩,以防御呼吸道疾病。(科技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