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1月17日,星期二)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青年议员马炎庆星期天在社交网上传两张同巴黎铁塔的合照,声援经历连串恐怖袭击的巴黎。然而照片却引来网民热议,认为照片疑似合成图,还有一些网友加以恶搞。马炎庆否认照片被PS。

    要闻


    1.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警告说,上星期五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也可能在新加坡发生,新加坡人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2.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正在探讨提升新加坡通关系统,其中包括探讨使用眼球虹膜扫描来鉴定旅客的身份。目前,该局正在向业界征求项目建议书。
    3. 新加坡城市发展副主席郭令裕在睡梦中,因心脏病逝世,享年62岁。郭令裕是城市发展主席郭令明的弟弟。郭令裕自1980年,就担任城市发展集团董事,并在1995年到2014年,担任董事经理,去年2月受委城市发展副主席。他也多次当选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4. 新加坡建设局表示,当局对城市发展公司副主席郭令裕的逝世感到悲痛,他对西甲破绿色建筑的贡献良多。当局刚颁发奖项给郭令裕,以表扬他自1995年领导城市发展“边环保边建造”。城市发展也是本地唯一一个获颁绿色建筑标志白金奖的发展商。
    5. 郭令裕上个月刚获颁总统环境奖,这是本地环境领域最高的荣誉。郭令裕在过去20多年,非常积极推动环保和企业社会责任,协助让城市发展和新加坡,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版图上,占有一定的位置。
    6. 新加坡员工忠诚度高。人力资源公司瀚纳仕的一项研究指出,59%的新加坡员工愿意在目前职位上工作超过5年,另有30%的员工则愿意在本职位上工作长达5年,只有11%的员工将在未来1-2年内换老板。
    7. 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后,新加坡的国际学校加强了保安。除了法国学校提高安全措施,美国人学校的警戒级别,也只比红色级别差一级。也就是和今年1月,法国恐怖袭击发生后所采取的安全措施类似。
    8. 星期一傍晚,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为巴黎恐怖袭击的死难者举行悼念活动,数百名公众在使馆外,出席了这次活动。
    9. 新加坡40岁以上的男性,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两个前列腺有问题。为鼓励更多家庭医生成为检测前列腺病症的第一道防线,男性保健协会简化指导守则,好让家庭医生及早做出诊断并给予适当治疗。
    10.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宣布,明年1月起实施的出租车服务供给标准,将会沿用现有标准。这也意味着,当局将会以2014年标准,来衡量和处理出租车公司2016年罚款事宜,而不会使用2015年标准。在过去九个月,只有康福出租公司持续达到标准。
    11. 新加坡全国出租车师傅协会向交通部提交了有关私人出租车服务的建议。也是宏茂桥集选区议员的该协会会长洪鼎基,在写给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的信中指出,私人出租车服务应该遵守三个主要原则:保障乘客的安全,确保有关业者之间的公平竞争,以及拥抱新技术和发展商业模式,以提高效率。
    12. 新加坡职总平价合作社针对课本分享计划展开调查,受访的600名家长中,90%表示不会因为使用旧课本而感到难堪。
    13. 为了培养优秀的本地年轻运动员,新加坡体育学校将在一些课程上做出改变,包括设立一所新的体育专科学院。另外,体校也将把目前的课程,延长到至少六年的直通车计划。
    14. 一架载有包括两名新加坡人在内的小型飞机,在马来西亚霹雳州著名旅游胜地邦咯岛坠海,不幸中的大幸是,机上四名乘客全部生还,仅受轻伤,饱受惊吓。
    15. 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完成长达140公里的步行活动,为政党筹集经费。53岁的徐顺全上星期四(12日),从西部地区出发,花了大约50个小时,环岛步行。他15日在100名党员和支持者的见证下,抵达芳林公园的终点站。
    16. 纪念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而竖立的首个纪念雕像,在欧洲西班牙正式揭幕。在当地为雕像主持揭幕仪式的外交部长维文在Facebook贴文表示,李先生的雕像目前伫立在西班牙卡普罗伊格的一座花园。

    政要言论


    1. 李显龙呼吁各国团结一心,共同对抗恐怖主义。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他在晚餐会议指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这项跨国性威胁。他说,每个国家对内必须做好本分,对外则和其他国家一起合作。他补充,大家不能逃避,更不能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并期许这些祸害会自行远离。
    2.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说,本区域内建立军事和情报关系,来应对最近巴黎和黎巴嫩发生的恐怖袭击这样的事件,是非常重要的。
    3. 李显龙在G20峰会上说,为未来准备劳动力,实现包容性增长,就必须对劳动力进行培训、教育和保持受雇能力,以避免劳动力结构性错位。提升技能必须是一种“生活方式”。
    4. 李显龙说,本区域和包括其他国家的贸易协定,包括TPP,应该视为积极的发展,而不是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威胁。

    法制


    1. 新加坡民防部队科技总监,因为将两台用于软件测试的iPad挪为己有,一台给女儿,另一台卖给同事,昨天被法庭下判罪名成立,得坐牢10星期。他不服判决,决定上诉。
    2. 森林广场Mobile Air店主昨天对12项控状认罪,其余的则交由法官在判刑时考虑在内。33岁的被告周邱仑共面对28项控状,当中包括欺诈和侮辱顾客,涉案金额则达到大约16000元。控方促请法官判处被告坐牢36个月。案件已展延到11月30日下判。
    3. 一名日本空姐在半个小时内,在本地百丽宫购物中心偷走总值2400元的商品,结果被判罚款7000元。27岁的被告是全日空航空公司的空服人员,她被诊断出患有偷窃癖。

    科技


    1. 全球科技巨头苹果公司为了应对气候改变,将让其新加坡的所有设施的能源,采用太阳能,其中包括将在乌节路开幕的“苹果店”。这将是新加坡第一个全部能源使用太阳能的企业。
    2. 新加坡的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在教学中对科技的运用,其中包括智能教室和利用电玩学习。600多名教育工作者出席在南洋理工大学举行的两天会议,展开热烈的讨论。

    财经





    1. 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显示,发展商10月分售出的新私宅单位比前个月多出60%,销量达到3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发展商10月份推出的新单位比前个月多出11%,达到434个,而销量主要受两个上市的新项目所带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