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恐怖分子为何从未在新加坡得手?




    新加坡一直是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无论是10多年前的基地组织,还是目前的伊斯兰国组织,其恐怖袭击的名单上,新加坡都赫然在列。

    早在2001年,美军在阿富汗“基地”组织废墟找到的录像带显示,恐怖分子计划袭击新加坡。

    新加坡得到情报后,内政部很快公开了本·拉登“基地”组织阴谋袭击新加坡的特大恐怖行动计划。如果这一恐怖计划得以实施,其造成的破坏将远远超过“9·11”事件。

    根据公布,“基地”组织要袭击的目标是:

    ●新加坡最繁忙的地铁站———义顺地铁站
    ●新加坡最大的军港———樟宜港内的美国军舰
    ●新加坡的军事神经中枢———新加坡国防部大厦
    ●新加坡最大的空军基地———巴耶利巴空军基地
    ●新加坡使馆区内的美、英、澳、以使馆

    当时,这段在阿富汗缴获的录像带里,后被新加坡内部安全局逮捕的恐怖嫌疑犯哈辛·本·阿拉斯用流利的英语描述了他对义顺地铁站实地勘察的经过:

    “这是其中一辆从三巴旺运送军人到义顺地铁站的公共汽车。那些军人下了公共汽车后,将进入地铁站。就在你的最左边,人们正走向地铁站,美国军人也走这个方向。现在镜头推进的地点是自行车停放处。地铁乘客每天早上把自行车停放在这里,也有一些摩托车停放在那里。

    “这是从第743组屋拍到的义顺地铁站。那是座庙宇,有约1.5米高的围墙,在庙宇入口处,很多车子停放在那里,把摩托车或自行车停在那里不会引人注意。这里是三巴旺码头,船只通常停在那里进行维修。你现在看到的是美国军人居住的地方,这些地方是渥太华路、德曼路、海军部东路、巴基斯坦路和三巴旺路。在篱笆另一边是个游乐场,到晚上美国军人会聚在这里消遣。我们现在沿三巴旺路行驶,你看到的这些建筑,是美国军人的住所。这是德曼路,这是苍鹰俱乐部。我们现在正转入海军部东路,而苍鹰俱乐部就设在巴基斯坦路。这是巴基斯坦路,这是住宅区。

    “苍鹰俱乐部是军人的俱乐部,是美国政府拥有的。停放在地铁站附近的数十辆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储物箱,还有路边毫不起眼的水沟,都是安放炸弹的理想场所。”

    他们还开了一份列有200家美国公司的黑名单,锁定三个在新加坡美国社群中德高望重的人物为攻击目标。本·阿拉斯相当得意地说,他们早在1997年就开始侦察上述目标了。

    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阴谋,人们不禁要问,录像带上这个会说流利英语的本·阿拉斯到底是谁?他有同伙吗?

    答案是肯定的。本·阿拉斯和他的同伙共有13人。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于去年12月被新加坡内部安全局逮捕。另外12人是:51岁的公寓经理哈兹·易卜拉欣,31岁的司机穆罕默德·安努亚,39岁的印刷工人穆罕默德·卡林,39岁的商人法伊,36岁的商人法迪,29岁的经理穆罕默德·哈利,27岁的船务助理穆罕默德·拉辛,36岁的技工阿南,41岁的哈林,40岁的工程师哈辛,34岁的技工阿里利达和42岁的奥斯曼。令人震惊的是,被捕的13人中除一人外,都住在新政府提供的组屋里,且都在正规学校受过教育,其中6人曾在部队服役。

    这13人中,有8人到阿富汗的“基地”训练营接受过训练。负责暗中安排这些人从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的是他们在马来西亚的头目韩巴里。他为受训的恐怖分子提供了一份文件,证明他们被巴基斯坦一所宗教学校录取,到那里进修宗教课程。实际上,这些人抵达巴基斯坦后,就被送到秘密的藏身处,和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分批从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和奎达前往阿富汗。

    在“基地”组织的训练营里,他们学习了如何使用AK-47冲锋枪,如何发射迫击炮,还学习了其他军事战术。新加坡内部安全局特工还发现了“基地”组织的建议书,建议他们接受三种特别训练中的一种,即暗杀、狙击或炸弹制造。

    恐怖组织准备对新加坡进行特大恐怖袭击阴谋的曝光令国际社会震惊,更令素有“花园城市”之称的新加坡百倍警惕。

    新加坡的裕廊岛有70多家公司和7000多名员工。自从美国“9·11”事件发生后,裕廊岛就被列为保护区。政府推行了多项措施以保证安全,比如,在前往裕廊岛的途中,警方设置了路障进行保安工作。有时候这使道路交通出现阻塞,造成不便,但是许多公司都非常合作。而内部安全局破获的恐怖袭击阴谋更证明加强保安的重要性,希望能得到新加坡全体国民的理解与支持。

    很多人到新加坡都会发现,新加坡遍布全岛的垃圾桶,在地铁站却没有。人们必须在距离地铁站相当距离的地方,才能看到垃圾桶。这是为了防止恐怖分子将炸弹放在垃圾桶而采取的措施。新加坡当时还将地铁站内的邮箱,也移到离开地铁站有一段距离的地点安置,这项做法沿用至今。

    还有很多大家现在有一些习以为常的措施,例如你搭乘巴士进入机场时,都会有保安上车检查所有的行李,并察言观色车上的人们。这项举措,也是当年开始实施的。

    新加坡不仅驻有西方的著名企业,新加坡也被很多人视为是亲西方的国家。因此,新加坡长期以来一直是恐怖分子的目标。

    而新加坡长年以来没有让恐怖分子得手,与其严厉的安全措施是分不开的,而新加坡的情报搜集能力,也是世界上最强的之一。

    新加坡的快速行动能力也叹为观止。2008年,一名回教祈祷团恐怖分子逃出监狱,新加坡立即展开了全岛性的地毯式搜索行动,最后锁定其在马来西亚的某地,马来西亚后来抓获了这名恐怖分子。

    这名恐怖分子,之前在印度尼西亚爪哇被一个反恐小组逮捕并被遣送回新加坡。新加坡政府称,他曾计划在新加坡制造7起卡车炸弹爆炸。他还涉嫌于2002年密谋炸毁新加坡樟宜机场,而根据新加坡警察部队的说法,最初的计划是以一起坠机事件来达到恐怖袭击目的。

    新加坡的警觉性之高,不久前的一次行动可资证明。

    上个星期,就有两名印尼人,尝试进入新加坡,企图从这里前往土耳其和叙利亚。他们坐船抵达新加坡,海关人员发现他们的目的地是土耳其,在进一步盘问他们之后,把他们遣送回国。

    再往前半年,今年4月,新加坡一名19岁的学生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捕,他企图到叙利亚加入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进行武装斗争,以及预谋以“独狼”行动在新加坡发动暴力攻击。另一17岁的学生于4月也在内安法下受逮捕,接受进一步调查。

    新加坡除了在安全防卫措施方面取得成效外,长期以来新加坡实行的种族和谐政策,也功不可没。这一点,新加坡的做法也为外界所称道。

    尽管新加坡竭尽全力防止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但是,分析人士说,恐怖分子虽然一直没有在新加坡造成事件,但他们或许只要一次“成功”,就会欣喜若狂。

    很多人问,新加坡免遭恐怖袭击的记录会持续多久?

    去年底,李显龙总理接受新加坡记者访问时回应说,随着恐怖主义在世界各地散布,政府会尽一切努力做好防恐工作,但政府无法说,恐袭永远不会在新加坡发生。

    李显龙指出一旦不幸发生了,最大的破坏也许不是直接的伤亡,而是我们这些年来辛苦建立起来的各个族群之间的相互信任。因此,我们必须做的就是要有足够的警惕心,一旦遭受恐袭,不至于陷入一片惊愕恐慌之中,而是能够继续维系我们的多元种族社会的和谐。
    (图为曾被恐怖分子列为恐怖袭击目标的义顺地铁站)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