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李显龙新年闯硅谷意欲何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猴年伊始就访问美国长达一周。由于奥巴马将主办美国-东盟峰会,因此作为东盟成员国的新加坡的当家人,李前往出席,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李显龙在出席峰会前,竟然花了2天访问硅谷,则令人惊讶不已。

    根据李显龙在Facebook上的帖文和照片,李显龙这次访问了硅谷的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公司。

    两天的硅谷行程中,他会见了特斯拉及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总裁马斯克、Google母公司Alphabet执行主席施密特和Goggle总裁皮差、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支付平台PayPal总裁舒尔曼、智能手机晶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总裁莫伦克普夫,及半导体生产设备商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总裁迪克逊。

    李显龙密集会见硅谷科技大佬,用意何在?

    李显龙在Facebook页面上说,他和特斯拉汽车和Google的总裁,不仅讨论了新技术和全球趋势,也讨论了新加坡的“智慧国”理念。李显龙参观了特斯拉的电动汽车的巨型车间,并试乘了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





    无独有偶,李显龙在和扎克伯格及库克会见时,一方面了解了两家公司的新技术,也讨论了哪些技术可以用于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




    李显龙此举其实发出了重大的讯息,新加坡的智慧国需要和全球顶级互联网公司合作,不仅仅是硬件制造商,更是需要和Facebook这样的社交媒体王国合作(Facebook的每月活跃用户书已经超过15亿,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都多)。




    而新加坡正在进行试验运行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系统,其实也是智慧国计划的一部分,更是新加坡公共交通改革的一部分。李显龙硅谷行首日就访问电动汽车公司和无人驾驶汽车翘楚,其目标是很明确的。

    至于李显龙和和高通及应用材料公司的总裁们会面,很有可能是希望稳住他们在新加坡的制造业。李显龙在帖文中指出,这两家公司在新加坡都有重要的存在。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挥之不去的时候,如何尽可能保住新加坡的制造业,保住跨国企业在新加坡的工厂或办公室,相信是李显龙此行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李显龙近年来对高科技企业极为关注,他不仅访问过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也前往韩国访问过三星集团。这次连续两天访问硅谷,其背景是新加坡正在进行的经济重组。

    去年大选过后,李显龙已经委任财长王瑞杰组成“未来经济委员会”,希望拿出一个新加坡未来的经济模型。李显龙此行相信绝对与王瑞杰的这个“未来经济委员会”有关。实际上,新加坡的很多行业已经受到被称为“颠覆性创新”的影响。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警告说,新加坡正面临中小企业如何克服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以及零售业者在网购消费模式兴起的情况下,改变作业方式等挑战。

    另一方面新加坡近年来也正在悄悄实行“亚洲硅谷”的计划,鼓励创新创业,加上国家层面的智慧国计划,李显龙这次硅谷行,可谓收获颇丰。

    此外,李显龙也分别在Google和Facebook会见了在两家公司工作的新加坡人。或许未来新加坡政府会推出计划,吸引这些新加坡人回国也没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