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中国建议与东南亚举行非正式峰会


    综合讯,中国建议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加坡报纸说,此举是为了在南海争议中改善与东盟的关系,并对抗美国在本区域的影响力。

    星期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东盟和中国的外长会议。王毅在会上就推进中国-东盟关系提出一系列倡议。其中政治合作层面上,王毅建议,“愿结合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行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9月在广西南宁举行,而博鳌亚洲论坛则每年4月在海南举行。

    王毅说,这样的非正式会是为了“开展领导人之间更密切接触,增进信任,加强沟通,引领合作。”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中国和东盟从2000年开始,就举行每年的东盟-中国峰会,实在每年11月份的东盟峰会的同时举行的。之前的1997年-1999年,中国和东盟的领导人每年也举行非正式峰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学院助理教授李明江认为,王毅此举显示中国期盼与东盟改善联系,并与外部势力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竞争在本区域的影响力。

    他说:“中国的决策者相信,增加最高层的交流,有助于加强更好的信任和信心。”

    《海峡时报》指出,东盟-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和一些东盟国家之间的南海领土争议而面临压力。这些东盟国家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汶莱。

    该报说,北京同时也关切美国和日本,通过加强国防合作在东南亚的企图,侵蚀中国在东盟的影响力。

    《海峡时报》引述观察家说,中国可能还有一些战略原因。

    该报引述中国-东盟专家徐丽萍说:“一次非正式峰会,至少需要一天,比东盟-中国峰会有更多的时间讨论交流那些有争议的议题。”

    “邀请东盟领导人也反映中国与整个东盟,而不只是几个成员国建立关系的诚意。”

    李明江说,中国建议的峰会地点也是经过盘算的。“东盟领导人前往中国,东盟过国家会觉得与中国比较近,让北京获得政治信用。”

    他指出,可能也是同样的原因,中国已经邀请东盟国防部长,明年出席首次的东盟-中国非正式会议。

    海峡时报说,一些分析师认为,一些东盟国家尤其是越南和菲律宾,可能不会热心回应,但中国还是会积极推进这项建议。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