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1月1日,星期天)


    今日图片新闻)星期五,总理李显龙上载一张照片。他说,好久没有看到天空那么蓝了。有趣的是,星期四,中国宣布习近平即将访问新加坡,@南洋视界 微博的读者对习近平说:雾霾听说您要来了,就夹着尾巴跑了……

    要闻


    1. 从今天零时起,终身健保将取代健保双全。终身健保是一项基本医疗保险,除了可帮助病人支付入住B2级或C级病房所累积的大笔医疗账单,也能帮助病人承担公共医院受津贴门诊诊所一些指定昂贵疗程的费用。终身健保将为所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提供终身医疗保障,即使那些已经患有严重疾病的人也能受保。其中有34万人之前没有包含在健保双全里,现在他们第一次得到终身健保的保障。
    2. 交通部长许文远表示,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让年长者出入更加安全。他发表博客指出,政府将扩大现有的一些亲乐龄交通安全计划。当中包括在接下来的5年里,增加全岛的乐龄安全区到35个,并在路口竖立告示牌区分安全区,以及延长交通灯绿人的时间。
    3. 新加坡正日益发展成为清洁、绿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不过,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表示,虽然在达成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还不是喝彩的时候。根据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智能科技将融入生活环境。为达到蓝图中少使用汽车的目标,脚踏车道也已经延长。脚踏车共享计划将从2017起逐步实施。
    4. 超过7000人聚集在芳林公园,参与一场“紫色行动”,呼吁新加坡人包容和支持有特殊需要的群体。总理李显龙也出席了这场活动,对有特殊需要的群体表达支持。李显龙说,新加坡正在建设一个包容性的社会,人人都可以作出贡献。
    5. 大约2500名白沙榜鹅集选区的弱势居民,将在长达一个月的志愿活动中受益,1000多名私人住宅的志愿者联合发起50项志愿活动,包括翻新房屋、分发食物等,为较不幸的一群尽一份力。
    6. 针对工人党再次要求政府召开听证会,调查中央医院集体感染C型肝炎事件,以及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表示,没有必要等待独立审查委员会,分两阶段公布调查结果。卫生部长颜金勇作出回应说:“警方的调查还没有完成,所以我们应该等待警方完成他们的调查,检讨委员会完成他们的检讨之后,我们研究他们的结果,我们在决定下一步要怎么做。”
    7. 新加坡不久前首次当选为国会议员的孙雪玲,已经出任通商中国的总裁一职。作为精通双语,并在财经界历练多年的孙雪玲,将领导通商中国,为加强中新关系和促进国际经贸关系问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政要言论

    1. 配合今年的建国50清洁与绿化活动,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榜鹅水道公园一带种下了一棵日落洞树。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曾在福康宁公园种下同样的树种。李显龙表示,希望公众能为打造一个干净和绿色的新加坡,尽一份力。种树不仅能为民众遮挡太阳,更是一种象征,提醒国人把新加坡打造成干净和绿色国家的目标,同时鼓励国人做好本分,为后代建设更好的新加坡。
    2. 教育部代部长王乙康呼吁各个社群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应对烟霾等全国性的紧急状况。他指出,虽然政府会采取措施保障国人的安全和健康,但重要的还是大家尽量保持如常生活。

    科技




    1. 新加坡国家公园局一斤光敏定位仪,用于记录候鸟的行程,追踪候鸟的迁徙路线,让研究人员获得大量宝贵数据,协助新加坡的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工作。这项科技是将不超过1克重的装置套在鸟儿的脚上,甚至可测出鸟是在水里还是旱地。
    2. 新加坡考虑立法,在所有的宠物狗身上装上身份晶片,以防止丢弃狗儿的行为,同时有助于巡回丢失的狗儿。目前,狗主人是可以选择要不要在狗儿身上安装芯片。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