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1月19日,星期二)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2015年12月非石油产品出口下跌7.2%,其中对中国的出口大跌18.7%。这也是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要闻

    新加坡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考虑使用机器人,取代传统上由工人担任的工作,这可能有助改善劳动生产率,并解决人手短缺的问题。而新加坡武装部队也将在未来派出机器人上战场打仗。

    新加坡马来西亚高铁或成亚投行首个投资项目在诸多基础设施项目中,横跨新马两国的新马高铁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据有关测算,当前马来西亚国内的融资缺口约占其GDP总额的4%左右。新马两国专家预测,亚投行设立的初衷与新马高铁项目的需求高度契合,或将成为亚投行投资的第一个大型项目。

    为了防范更广泛的威胁,新加坡武装部队将开发新战略理念,并追求无人系统和机器人领域的技术进步。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施政方针附录中表示,这类技术具备更高的精密度,同时也能减少人力。与此同时,国防部和武装部队也将发展针对网络威胁的新技能。

    新加坡外交部在政府施政方针附录中表示,政府将为国人创造海外机会。

    新加坡过年民众都要换新钞来发红包。今年,POSB银行为了方便大家换新钞,在全岛12个民众俱乐部设立36台临时提款机,让大家取新钞。你再也不必去银行排队啦。所有星展和POSB银行户头持有人,都可通过自动提款机提取100元(50张2元钞)、300元(30张10元钞)和500元(10张50元钞)。

    适应媒体巨变,政府部门也展开重组合并。当局宣布,负责IT和负责媒体的两大管理部门——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与媒体发展管理局合并。根据最新的文告,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与媒体发展管理局重组为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和政府科技局。

    今年新加坡的气候炎热,赤潮可能再度来袭,周围海水的水质引起关注,农粮与兽医局加强戒备,增加海水化验次数,而六成的渔场也已参与紧急措施训练,以防海水中浮游生物突增,造成大批鱼儿死亡的事件重演。

    榜鹅地铁站附近的大型商场“水滨坊”今天开业,超过七成的店铺开门营业。大批人潮在周一工作日纷纷涌到商场购物,令租户感到意外。有租户表示,首日营业额比预期多出两成。

    反对党工人党已经向国会提出动议,希望能让党员吴佩松代替前榜鹅东单选区议员李丽连出任非选区议员。

    新加坡网络安全局表示,随着国家迈向智慧国,未来更普遍使用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络,黑客能攻击的层面也将更广。而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加强防护我国的关键基础设施系统。

    调查显示,新加坡8岁到16岁的孩童和青少年,每三人当中,就有两人有兴趣进一步提升电脑技能,例如在资讯科技编码和手机应用程式开发方面。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今天中午在Facebook发布贴文表示,今天是她的结婚纪念日,感谢老公一路相伴21年的付出,并在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

    政要言论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政府只会做出最适合新加坡和新加坡人的政策。他表示,“看看世界各地许多国家的政治体系,其实是不同群体间较量,最终政治进程不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考量。”王瑞杰指出,无论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如何演变,新加坡必须继续拥有廉洁、高效的政府。

    新加坡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说,政府打算从内政和外交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

    副总理张志贤为第四届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主持开幕仪式时指出,研究与开发将推动新加坡发展为知识型经济体和社会,它也因为创新而变得更繁荣,同时仰赖企业来创造新加坡的未来。

    法制

    涉嫌打伤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职员的56岁男子被发现有精神分裂症病史,他将还押心理卫生学院两周接受心理评估。

    内政部长尚穆根昨天解除三名涉及非法操控球赛集团的嫌犯的拘禁令,并援引刑事法(临时条款)法令,让他们接受警方监管。

    财经

    新加坡汽车站最近举行,共有5.8万人参观了展览,比去年的车展增加了6000人。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