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13日,星期三)


    图片新闻)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新加坡公开赛于4月12日至17日在新加坡室内体育场举行。中国选手林丹(右)与谌龙出席赛前记者会。

    要闻

    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的“双坡高铁”工程谅解备忘录即将在年中签署。“双坡高铁”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展开招投标工作,工程预计在明年展开,并在2022年竣工。最近几个星期,中国和日本的政府官员以及高铁企业界官员,一直在游说马来西亚负责交通的政府部门,推行自己的高铁方案。而中国总理李克强上个月写了一份私人信函给纳吉,重申北京对马来西亚投资的承诺。李克强也表示,中国非常期望取得高铁项目。

    马来西亚柔佛州林桂蓄水池的水位,已经下降37%,为历史最低点。新加坡的水源需求的一半进口自马来西亚。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这影响了新加坡进口水源的可靠性。公用事业局正探讨在裕廊岛设立第五个海水淡化厂的可能性,同时探讨让更多设立于裕廊岛的工厂,改用海水应付冷却需求。马善高表示,为强化水源安全和可持续性,公用事业局将在2030年之前,把新生水总供应量提高一倍。

    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子女李显龙兄妹的争论升级,华尔街日报引述妹妹李玮玲说,他和哥哥、总理李显龙关于李光耀逝世一周年的纪念的公开争论,“事关新加坡人”(Singaporean matter)。华尔街日报引述李玮玲说:“我总是尝试坚持真理,这是所有我要说的。”李玮玲没有详述。

    从6月起,公共场所禁烟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时,公众将不能再全岛的17个蓄水池、市镇理事会和裕廊集团管理的公园和国家公园局设在私人住宅区内的邻里公园里吸烟。

    南华早报集团公告说,新加坡人胡以晨已经不再担任香港南华早报集团的行政总裁。加入南华早报集团前,胡以晨曾连续8年任职新加坡报业控股旗下中文报纸部门与报纸服务部门的高级副行政总裁。4月5日,《南华早报》宣布在线版和移动版向全球读者免费,纸质报纸则依旧收费发售。当天,中国阿里巴巴完成对南华早报的收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宣布,未婚并单独抚养孩子的妈妈,不久后也能享有由政府支付的有薪产假福利,同已婚妈妈享有的一样。在现有法令下,已婚在职母亲,包括自雇人士,生育新加坡籍孩子时就能享有16个星期的有薪产假。政府将修正法令,让明年初生小孩的未婚妈妈,也享有这项福利。

    交通部长许文远指出,政府将竭力提升我国的地铁网络,并在15年后,让公共交通系统实现大跃进。不仅打造“减少用车”的社会,也提供完善的点到点交通连接与公共交通服务。许文远说,随着地铁网络迅速扩大,所需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也将倍增。政府将成立“新加坡铁路学院”进一步加强地铁网络运作,南洋理工大学前校长詹道存将负责学院的筹建工作。

    新加坡政府成立“小贩中心3.0”委员会,对未来小贩中心的设计和管理工作,展开咨询和收集意见。除了探讨如何注入新活力,延续这个本地独有的餐饮文化,也希望把小贩中心打造成优质的社区空间。

    为因应私人召车服务手机应用软件如Uber和GrabCar的崛起,政府将从明年上半年起,规定有意提供私人电召车服务的司机,必须考取职业执照。

    交通部全盘接受"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建议,限制电动脚踏车只能在脚踏车道、共用道和公路上行驶,车速也不可超过每小时25公里。电动脚踏车日后必须向当局注册,政府也将修改法案,进一步杜绝售卖不合格或非法改装电动脚踏车的行为。

    新加坡上星期的新增登革热症病例有所减少,但还是比往年同期来的多。其中,伊莱雅路、巴西立景、丽河景一带是最大的病例集中区,已经传出73起病例。当中24起是在过去两个星期出现。

    科技

    新加坡电信公司M1和公共巴士公司SMRT推出试验计划,在巴士上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目前,往返红山巴士转换站和武吉班让临时巴士总站的176号路线,有两辆巴士将测试“异构网络”技术。乘客能连上新加坡无线网络Wireless@SG,用移动设备免费上网。一旦成功,将推广到整个巴士车队。

    为抑制埃及伊蚊数量并抵抗登革热症,环境局将展开小型研究,在新加坡一些指定地点释放带有沃尔巴克氏体细菌(Wolbachia bacteria)的雄性伊蚊。这些带菌雄蚊和雌性伊蚊交配后产下的卵并不会孵化。

    法制

    新加坡一名40岁男子因在社交媒体煽动他人对参与调查14岁少年林俊辉案件的警员施以暴力行为,昨天被控上法庭。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对长达五年监禁、罚款或两者兼施。他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当局“公布那五名便衣警员的身份,让我们自己来解决他们。杀死他们。”

    财经

    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电商Lazada的控股股权。Lazada,是由德国Rocket Internet SE公司创立并控股的,目前在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运营。

    新加坡报业控股第二财政季度的净利润下跌22.3%,为5410万新元。媒体业务的收入大幅下跌,萎缩了6%,广告收入萎缩了6.5%。房地产业务收入则增长了0.9%。执行总裁陈庆鏻说,这个季度是非常困难的经营环境。

    本地非有地私人住宅的转售量增加47.6%。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3月有577个非有地私宅单位被转售,比今年2月的391个单位来得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